學校要聞 2023-11-18

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 遲文麗分享執行經驗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為能與大學端密切交流,並以他校作為標竿學習對象,招生策略中心11月10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舉辦「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大學執行經驗分享工作坊」,邀請已執行計畫多期的銘傳大學教務長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遲文麗,分享其校務分析與應用經驗,增加本校各學系招生種子成員對學習歷程審查評量尺規及校務研究分析(IR)的理解,逾40名學系招生專業化推動子參與。

遲文麗首先就招生專業化之校務研究的分析模式進行解說,指出因每個學系專業特質不同,數據出來後難以直接做整體性分析,需仰賴各學校對資料提出個別解釋,故與一般面向的IR不同。她指出,學校如能善用評量尺規量化實證研究,將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評量尺規資料、入學後學習成效資料庫及入學後鑑定科目結果納入研究,就能從中找出關聯性及癥結點,統整出關鍵選材因素的同時,也能大幅簡化尺規複雜度,找出真正適合學系專業的學生。

遲文麗認為,IR分析、招生專辦的協助與學習參與都成正相關,結果有關聯性的話,能進行深入了解並納入尺規聚焦參考,找出擇才關鍵因素;反之也能透過再觀察,作為尺規內容簡化參考)。她提醒尺規的優化需長期耕耘,未來將考慮納入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學習歷程自述,進行採質、量化分析,優化審查評量尺規,才更充分地向學生及對家長說明,提升他們學系的肯定,進而達到招生效果。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招生策略中心 #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 #銘傳大學 #遲文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18 | 點閱:4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