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21

彼得‧杜拉克系列講座 楊立人 謝璦如分享領導實務與自我管理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由覺生紀念圖書館、商管學院和財團法人博雅管理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與管理大師對話,彼得‧杜拉克」系列講座,首場於11月13日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302F舉行,由商館學院院長楊立人分享「杜拉克的管理智慧與領導實務」,藉由杜拉克的引言,分享身為領導者的實務經驗。第二場於11月14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2樓閱活區,由統計系副教授謝璦如分享「自我管理,掌握自己的時間」,分享如何更有效地掌握時間,提高生產力,在職業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楊立人以杜拉克所言「相較於沒有把工作做好的經理人,未能用心制訂人事決策的主管,風險更高」起頭,表達一個好的領導是「將人擺對位置」,是想著「怎麼影響一個人」,「觀察了解他的想法」就是開啟領導的鑰匙,例如穿他人的鞋子,觀察感知他人;在需要幫助的時候,適時滿足需求;運用溝通、表達感謝並真誠待人,發揮領導的真諦,讓人提升向心力。至於「成功的領導者都是對事情小氣但對重要的人大方,而吝嗇是貧窮的開始」則是強調領導者需有大方的胸襟,並再次提及留意細緻的動作,培養敏銳的觀察力的重要,因為「人不會講實話」。最後分享自己的小撇步,運用臨別語,簡單一句「天氣冷了多穿衣服」就是表達關心的方法,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的方式,是領導能力培養的敲門磚。

謝璦如提到,大四學生要兼顧課業,同時面臨未來的生涯規劃,因此善用時間管理,是重要的,正如杜拉克所言「管理的真諦是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第一步就是管理時間。」她分享時間是一種稀缺資源,建議從記錄時間使用,了解自己時間的運用做起,主張應該將時間集中在少數重要的事務上,而非分散在許多不太重要的事情,有助於提升效率和成果。此外,時間管理不是一次性的任務,而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不斷評估和調整時間使用的方式,以應對變化的環境和目標。最後再次強調,時間規劃和優先順序是成功時間管理的關鍵,學會合理安排時間,制定計劃和目標,可以確保重要事項得到妥善安排。

企管碩一徐丞分享領導靠觀察的實務分享,與自己在職場的經驗頗具共鳴,透過請咖啡和飲料進一步觀察與試錯,了解他人喜好的分享令他印象深刻。資管碩士生蔡智勇表示,講座讓他感悟到成爲時間管理大師,除了是要懂得如何分配事情的優先次序,還要學會扮演好社會裏的角色,此外,保有屬於自己的獨處的時間,獨立思考也是一大課題。

關鍵字 #教學前線 #彼得‧杜拉克 #圖書館 #商管學院 #博雅管理教育基金會 #講座 #楊立人 #謝璦如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21 | 點閱:4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