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26

鼓勵學生更激勵教師 鄭圓圓談創意跨域教學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20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設計經驗分享研習活動,邀請榮獲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暨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鄭圓圓,以「創意解鎖-界線的破壞者工作坊」為題,希冀透過校外學者之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激勵更多教師加入跨領域教學的行列。

「要讓創意激發出來,要先有想像的空間。」鄭圓圓首先分享,創作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自由揮灑的空間」,不被現實框架所侷限,唯有突破自己的極限,才有機會迸發出全新的色彩。她鼓勵與會教師,將音樂、舞蹈、創作技術及內在動機等多元領域進行整合,把實作教育及生命教育融入課堂,打造不一樣的教學環境。更指出創造力最重要的元素有三,分別為「藝術的形式」、「內在的動機」及「表現的方法」,就像畫家作畫會進入心流般,學生也能在「學中做,做中學」的過程當中,改變固有跑道,刺激彼此茁壯成長。

談及自己為何致力推動跨領域,鄭圓圓特別引用德國歌劇作家華格納的名言「只有打破藝術領域間的界線,才有機會創作出最完整的藝術作品。」認為跨領域整合教學對於學生的成長助力極強,不僅能幫助創造者自我實現,還能提供課程設計者檢視課堂內容,讓教師因材施教的同時,也可避免陷入東西方教育系統差異的教學弊病。她強調教師與學生是學習共同體,啟動學生多元技能與性向的發展,也會為教師及學校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分享,相當佩服鄭教授可以從通識出發,與不同科系做跨專業合作,未來也希望學校在經費補助、教學支援上能給予更多挹注,讓教師能彈性地安排課程規劃與設計。中文系主任殷善培則提到,鄭老師在通識領域內口碑極佳,今天聽完解說,明白要統合一項課程,「共識」與「主軸」最為關鍵,「看到有人在有限的資源下,還能將跨領域做得成功,帶給我很大激勵。有為者亦若是,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推廣跨領域教學。」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教學設計 #鄭圓圓 #創意解鎖 #跨域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4 A | 更新時間:2023-11-26 | 點閱:5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