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26

教學特優教師分享 黃貴樹談通識課程TBL教學應用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22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體育教學與活動組副教授黃貴樹,以「團隊導向學習(Team-Based-Learning,TBL)在通識課程的應用」,分享TBL教學模式的實施,在通識課程的經驗、發展和應用。

黃貴樹說明,因為通識課程的學生皆來自於不同領域,加上108課綱的推行、數位化世代的衝擊,因此傳統教學對於教師的教學品質,以及學生的學習狀況皆備受挑戰,TBL主要是傾向於團隊學習,和傳統教學相比,教師雖然多了課前準備、確認測驗,以及課堂中練習和運用等步驟,但相較於傳統的填鴨式教學,更能夠因應時代轉變對學生的需求。他也提及,未來可研究、探討如何將ICLASS系統結合TBL教學模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以通識課程「運動志工精神與服務」為例,黃貴樹分享了每年皆有不同的成效,也會在學期中帶領學生至萬里、金山、石門等地進行志工服務。教授這門課的教師,需要提前一年進行「前導研究」,依據前學年的教學情形,調整接下來的課程計畫內容;在進入「準備階段」時也不能馬虎,除了認真準備測驗題目以外,還會特別向專家學者諮詢相關問題,以提升教學效率;正式的教學流程中,學期初會將學生進行異質分組、在課堂上使用TBL教學模式,並於學期尾聲邀請同學進行課程分享和回饋,以利教師對於該課堂進行反思和改善。

英文系吳姓助理教授表示,自己都是實施大班級規模的傳統教學,因此報名這場講座,聆聽並學習在教學上該如何突破傳統模式。本次在講師分享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例子是值得自己參考、學習的,有機會也會參考應用於自己教授的課堂。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特優教師分享 #黃貴樹 #團隊導向學習 #TBL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4 A | 更新時間:2023-11-26 | 點閱: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