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2-26

社論:勇於向自我極限挑戰

八十八學年度私立大學院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審查結果,教育部雖未作正式的公布,而各種媒體已迫不及待的透露各項資訊。可見這項評鑑是多麼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眾人皆翹首以望:國內究竟哪一所私立大學辦得最好?教育部把評比的大學分成幾個類別;有「綜合大學」、「工學類」、「醫學類」、「改制及新設校院」……等。而本校係屬於「綜合大學」之列。據報載:本校在六項指標(計畫與執行、教學與輔導、研究、推廣教育、行政運作、會計運作)中除「教學與輔導」外,其他五項均屬「較優」。教育部用了一個很「弔詭」的辭彙「較優」,讓列名同級的學校失去了「爭奪冠軍」的依憑。教育部又用了一招「善意的隱藏」,只公布「補助經費」,而不公布「獎助經費」,卻又說「獎助經費」是依評鑑結果的排名決定,巧妙的避過了「誰是第一」可能引起的批評。可是人們的心目中還是永遠懸念著一個問號,「究竟誰是第一?」

根據某報刊載:「綜合大學則由淡江大學拔得頭籌」。而各報皆載淡江大學的「補助經費」為各校之冠。其實,我們並不太在意能否拔得頭籌,但是我們確實很在乎,為什麼我們的「教學與輔導」一項,未能列入「較優」。就綜合大學而言,「教學與輔導」的重要性,是凌駕於各項評鑑之上的。我們用自評的尺度再次瀏覽一下本校所提出的中程計畫,不難發現,確實還有一些猶待努力提升的空間。例如:

第一、 若將八十八學年度的計畫書與上一年評比,其中除「會計運作」一項外,其他各項均有增補,唯獨「教學與輔導」項下只增加「其他各項與教學有關之改進措施與成效」一條,不僅造成評審委員錯覺以為我們沒有進步,再則也缺乏醒目的標題文字。

第二、 在該項內容中,我們不諱言,其中「就業輔導」與「遠距教學」確也有待加強的空間。林志鴻主任在近期行政會議中分析「校友對本校的滿意度」時就曾經指出校友對「就業輔導」的滿意度是偏低的,而「遠距教學」在本校也屬起步。至於「提升學生素質及讀書風氣專案小組」的執行成效如何?有否追蹤考核?都是值得自我檢討的。

第三、 雖然教育部對評鑑中某些項目有必須填寫資料的要求,但它給各校以表現特色的自主空間仍然是很大的,在計畫書中似未能凸顯與掌握。

總之,評鑑工作就是一種檢討與惕勵,它的最大效用是能促使我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進步的要件是勇於面對自己,向自我的極限挑戰。

NO.4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