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2-10

正視淡水戰爭歷史 李秉樺分析臺灣地緣政治

【記者楊成勤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教授林信成於12月1日上午10時在L507,配合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邀請淡水Tamsui.com文化研究工作室講師李秉樺,主講「滬尾戰役140年-追尋戰爭與淡水地方文化的交織」。李秉樺提及:「正視這些戰爭歷史,未來我們才能擁有多一點的思考與諒解。」

李秉樺一開始先以法國在台協會主任Franck Paris的致詞影片,帶出清法戰爭與臺灣的在地連結與共同記憶,接著以清代當年多項不對等條約、史料與文本切入主題,分析臺灣的「在地優勢」與「地緣政治」等,帶領大家對過往歷史有更深入的判讀。

「每個人對於歷史的認知角度不同。」李秉樺引用Clause Witz的名句:「戰爭就是一種政治行為,它是真正的政治工具,而操縱工具的手就是政治。」強調戰爭的現實與殘酷,引出和平與友誼的重要性,並舉例說明多位歷史人物在戰爭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如福建陸路提督孫開華、淡水通商委員李彤恩等,彰顯其重要的戰時地位,並了解這場戰爭的意義與影響,以提升學員們對於歷史的認知。

淡水文化基金會導覽志工楊潻榮分享,因為常在導覽的過程中接觸到清法戰爭這一塊,想藉由相關課程提升自己,同時了解更深層的歷史。滬尾田野工作室文史工作者紀榮達說明:「李秉樺史料的完整度非常齊全,有別於過去自己的資料收集,看得出來有下很大的工夫,對我今天的幫助也很大。」

關鍵字 #活動報導 #資圖系 #李秉樺 #滬尾戰役 #地緣政治 #歷史認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5 A | 更新時間:2023-12-10 | 點閱:1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