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2-10

吳堉田主理全美戲院 當年啟發李安當導演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於12月5日下午3時在驚聲國際廳,邀請臺南市美術館資源開發部吳堉田,舉辦「穿越時空一甲子電影人生」講座,現場逾100師生參與,他分享一張珍藏20餘年的照片,是2000年導演李安以「臥虎藏龍」獲得第73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後,特地回臺南全美戲院,看望並感謝吳堉田及他的父母。

吳堉田為臺南全美戲院第三代接班人,該戲院為全臺唯一至今仍然手繪電影看板的戲院,高中時李安最常到全美戲院,啟發他後來當大導演。在進入主題前,他首先與同學們談到:大學生畢業後是否會就職本科系,他告訴同學,不要把大學當職業訓練所,應該多跨領域學習。

他介紹現在的全美戲院在民國39年時,前身為「第一全成」,當年看電影的票價偏高,二輪戲院為比一般電影院晚放映,一票的價格可看兩部電影,改為二輪電影院至今,全臺二輪戲院僅剩5間。他說,老戲院的經營祕訣,重視人情跟溫暖,而戲院在電影空窗期,還可以上演戲劇如歌仔戲、布袋戲等。以前的電影宣傳海報都是使用手繪看板,在電影放映前需要趕畫多幅海報,現在已改為影印,但影城還是需要手繪看板,只是形式改為3D畫板或畫牆,現代的要求已越來越高,需要與時並進。

土木2A莊佳卉表示,身為臺南人,對全美戲院有非常深刻的連結,她對手繪海報有興趣,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嘗試。資傳二謝沛慈表示,講者說不要把學校當做工作的地方,令她印象深刻,她需要多接觸自己不熟悉的事物。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歷史系 #吳堉田 #全美戲院 #李安 #電影人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5 A | 更新時間:2023-12-10 | 點閱:3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