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12-10

【翰林驚聲】創業社交媒體遊戲 王正文150億矽谷夢

主辦單位:EMBA商管碩士在職專班

時間:11月30日晚間7時

地點:台北校園D207

主講者:Playdom創辦人、技術長王正文

講題:一堂150億的矽谷課—科技創業投資快速驗證成敗之道

我出生於臺灣、13歲移民美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22歲獲得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在Google工作2年後,辭職創辦Playdom,致力於推動社交遊戲的發展。Playdom在2008年成立,成為社交媒體遊戲市場的領先者之一。

公司領導團隊成功開發出多款受歡迎的遊戲,如《Mobsters》和《Social City》。這些卓越領導和創新,使Playdom股價上揚,於是,2010年被Disney迪士尼以5.63億美元(約160億新台幣)的價格收購。這次成功的收購,彰顯了團隊在遊戲產業的影響力,以及在社交遊戲領域的卓越貢獻。2008-2010年擔任迪士尼副總裁,目前則是一名專業投資家。

其實在讀博士的時候,爸媽非常希望我能當教授,因為他們都是淡江教授的關係,我小時候曾在淡水校園生活過,是在這長大的,對淡江還滿有感情的。但我一直沒有很喜歡做研究的項目,更想做的是能造福到民眾的生活便利,能讓大家都使用到的東西,畢業後也很幸運地被Google錄取,找到合適的工作,在Google的環境下,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決心,導致有了自己出來創業的想法。那時我爸媽強烈反對我創業,他們不理解我為什麼不拿薪水,反而要去付出薪水,但我覺得運氣很不錯,很快就成功,不然可能會被他們唸一輩子。

其實我認為時機很重要,在Google工作時,已經有了創業的想法,在FB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後,發現了商機,於是抓準時機,開始與朋友嘗試著自行創業,剛開始嘗試了很多方向,如電商平台、交友平台,最終選擇了自己也有興趣的遊戲這一塊。創業剛開始並不是很順利,經過團隊一再的討論改版後,才逐漸步上軌道,有了明顯的成績,那時可以笑說是自己運氣很好,不小心成功的。

其實絕大多數的新創公司,十間有九間倒,但並不是教大家不要做新創,而是要找到一個真的有市場需求的東西。有些人可能自己想到一個主意,覺得很重要,應該要嚴格保密,可是我覺得大部分主意是不值錢的,應該盡量把想法拿出來和大家討論,反而更能看出這項產品,是否讓人有共鳴,能快速知道產品的市場需求性大不大。

我認為創業最大的風險,並不是技術問題,最大的風險反而是產品推廣不出去,我通常會鼓勵大家,先去測試看看市場在哪裡,測試需求性,確認後再去研發商品,較不易造成產品花很長時間研發出來卻賣不出去,對於創業的部分,他認為有幾個合作夥伴一起創業是相當重要的,可以互相督促彼此,也能在意見分歧時投票決定出結果,在不同領域也能發揮各自的強項,提供產品發揮最大的效能給消費者。

感謝淡江EMBA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蔡政言的邀請,歡迎聽講者各自提出對科技創投的問題,謝謝Plug and Play臺灣區總經理洪大為,有感而發地提出臺灣目前創投環境的困境,我認為,針對臺灣新創產業圈,提出對於目前臺灣創投環境的分析,分享自己的看法。

我也很認同淡江EMBA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李佳璇提出的看法,在臺灣和在國外鼓勵投資的環境並不相同,在臺灣一聽到新創公司要投資,可能一般大眾比較沒那麼認同,但在國外聽到這樣的消息,通常較容易獲得支持,其實創新的產業,成功不在於事業方向是否符合他人期待,而是在於你有沒有勇氣,勇敢嘗試走出自己的路。(文/李作皊)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創業 #社交媒體 #王正文 #150億矽谷夢 #EMBA #蔡政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75 A | 更新時間:2023-12-10 | 點閱:5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