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02

Xplorer X USR研討會 交流未來教育方向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2月23日上午10時,舉辦「素養導向計畫Xplorer ╳ USR 教育變革學習創新交流研討會」,內容包括三場專題演講與分組討論,並透過直播開放線上參與。

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致詞時表示,他在擔任副校長後參與不少教育部的計畫,從中體認到教育部投入了不少資源,希望改變大學端的教育現場,由於近年來國內的教育現況產生了很大的改變,尤其108課綱實施後,高中學生所受到的教育與訓練已大不相同,大學教育更要積極變革以因應,這需要更多教師的投入方能達成。他也希望藉由活動中演講的經驗分享,以及工作坊的討論,能夠激盪出更多創新的想法。

專題演講由教育部「XPlorer探索者計畫」主持人焦傳金,以「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習創新」為題,分享計畫相關經驗,並以通識課程為例,教導教師如何設計素養導向課程;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陳竹亭則由人類永續發展講起,引出未來教育、深度學習與創新之概念;本校教務長蔡宗儒則分享本校創新教學案例供在場教師參考。工作坊分別由本校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教科系副教授鍾志鴻及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主持,邀請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主任謝玉玲、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文化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盈宏,分享「永續素養教育」、「科技融入」、「教學研究」相關經驗,並與現場不同背景的教育工作者交流觀點與意見。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俊文會後分享,從教學研究主題的工作坊中,讓自己學習到如何將自身專業知識轉化成教育的方式,並因應時代的變化而改善。

關鍵字 #教學前線 #素養導向計畫 #Xplorer #USR #永續中心 #教育變革學習創新 #研討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