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02

中文數位與資安實務 新設兩項講座課

【記者歐靜汶、楊成勤淡水校園報導】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中文系與資管系在本學期新開設講座課程,中文系新設「應用中文數位實務」、資管系新設「資安企業實務應用」講座課程,兩項課程將邀請校外業師,教導應用實務並能實際操作學習。

「應用中文數位實務」講座課程,將中國文學等資料文本,結合研究與產業科技,融入數位資訊技術。課程也納入文學院「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中,培養同學在AI環境下有跨領域的敘事能力。將邀請臺大博士後研究曹德啟、彰化師大助理教授胡其瑞及故宮博物院數位資訊室助理研究員林農堯蒞校演講。

授課教師,中文系助理教授陳姞淨表示,課程中使用Markus(文本標記入門款)與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作為主要使用介面,從最基礎的使用別人已建構之資料庫做查詢,到課程完結前建構屬於自己的資料庫。一步一步帶領學生使用大數據分析,培養學生數位資料整理與分析能力,期中考後教簡報、影音剪輯、Podcast與電子書,也會帶學生實地製作,讓文學能與日後的產業連結應用。

修課的水環一蘇哲民說:「雖不是中文系學生,但有申請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課堂中可以學習Markus與DocuSky的實際操作,希望之後和自身領域做結合,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火花。」

資管系新設「資安企業實務應用講座」,邀請遠傳電信、數聯資安高階主管蒞校演講,並傳授資安維運技術、新興科技安全、資安健診與弱點掃描等技術課程,讓同學實際學習在企業如何運用資安技術。

授課教師,資管系助理教授鄭培宇表示,因應資管系教育目標與國際學術潮流,課程教學核心為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安全基礎、滲透測試技術能力與工具應用,同時配合國內實務需求,邀請業界師資、專家及主管演講,如數聯資安服務處處長陳宏昌、資深經理姜宏仁、資深工程師尹碩偉、副理李怡萱與黃道宏,以及遠傳電信經理賴玟杏,以培育學生深具職場態度與團隊精神,打造更多優越資訊技術人才。

關鍵字 #教學前線 #中文系 #陳姞淨 #中文數位 #講座課 #資管系 #鄭培宇 #資安實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