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4-03-02

【卓爾不群】統計系校友疫下直播 陳亦萲運籌帷幄 創造8位數業績
【記者陳子涵專訪】淘寶、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快速成長,會員人數驚人,成為線上經濟的熱灶,與低成本創業的樂園。許多年輕人投入開啟創業夢,佼佼者瞬間帶領起風潮。其中統計系校友,綠水田文創共同創辦人陳亦萲,3年前即打下江山,屢創佳績。曾任「紙品的美好」業務總監、WB美麗婚禮講師、可洛依婚禮設計共同創辦人,策劃高端海島婚禮,更擁有超過300場大陸平台直播經驗,曾協助藝人劉畊宏、吳宗憲、寇乃馨等策劃直播帶貨,最高紀錄創下兩晚約新台幣八千萬元的業績。 #### 學統計 對數字敏銳更得心應手  提到在淡江就讀的往事,陳亦萲笑著說起她當年參加系學會的點滴,因統計系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她除了系學會副會長,也參加其他社團,如職棒研究社、合唱團以及排球系隊,「豐富的社團經歷,培養了聯繫和協調工作上的能力,更豐碩的人際交往和組織協調機會。在日後創業時,更加思緒敏捷,得心應手。」
 除了學會如何在社團內外進行有效的溝通聯繫,她也需要積極參與尋找贊助等事宜,在學科方面,由於就讀統計系,使得陳亦萲對數字有著比一般人更高的敏銳度,加上超強的記憶力,讓她能更細心地處理各項事務,這些特質在工作上為她帶來許多實質幫助。對陳亦萲來說,這些經歷不僅豐富了她的人生,也為她的未來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現今除了接案,她也大方分享企畫細節,開設課程總能吸引滿座年輕人加入學習直播的行列。
 陳亦萲一開始從事婚顧、海外高端婚禮產業,恰巧遇到疫情,不能出國,婚禮紛紛取消或延後,婚禮產業大受打擊,導致所有工作停擺,不得不被迫轉型,進而接觸到直播產業,從一開始很少人的團隊,她能顧及直播產業臺前幕後等細緻安排,如製作「劉畊宏肥油咖咖調」年貨節直播,首播即爆,累計觀看人數1367.8萬人,銷售突破1837萬人民幣,創下台幣8千萬的業績。
#### 工作哲學:「慢就是快」  在直播舞台上,觀眾常常只看見表面的流暢,卻很少人能看到背後的龐大籌備工作。陳亦萲強調:「慢就是快」,這不僅是她的工作哲學,更是能在直播領域取得成功的關鍵。從事前的準備開始,陳亦萲注重每個細節,在細節上的處理就與他人不同,從布置、攝影機機位到產品介紹和腳本等,每一項都需要精心計劃,接到專案後,他首先進行對所需工具的分析,並制定執行計劃,同時也考慮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
 在直播行業,初始階段的工作可能相當繁瑣和複雜。收到商品後,建立表格、建檔、入庫等繁重的工作必須一一完成,儘管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但這樣的事前準備能為後期節省寶貴的時間,即使面臨緊急任務,陳亦萲仍然堅持要慢下來計畫及思考下一步,認為慢慢來反而才能取得最高效率。
 對陳亦萲而言,關鍵在於將事情按優先順序排序,精確分配。即使工作看似複雜,但只要在一開始投入足夠的心力,後期的執行階段將會事半功倍。她的經驗,對任何複雜的工作,都需要細心、精心計劃以及驗證。陳亦萲分享,在面對疫情時,有一次三天前才接到一場年貨帶貨直播,最大的挑戰是,必須在週一許多市場休市的情況下,找到能配合的廠商出貨,還要在短時間內將所有的流程打點好,陳亦萲卻依舊做出了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業績,「許多人不相信我們近九成的直播,都是在臺北完成的。」她回答。
#### 隨機應變 細心是成功不二法門  「細心」便是陳亦萲成功的不二法門,她總是做出超越合約上的項目、堅持進行著對直播更有幫助的事。她回憶道,以前總說自己最大的優勢是很會隨機應變,直到曾經有人對她說,遇到需要隨機應變的情境,或許正意味著事前的準備不足夠。「那時我再也不敢說我很會隨機應變了。」陳亦萲笑著回答。
 在直播複雜而又細緻的工作領域中,陳亦萲強調,面對困難時最關鍵的是,能立即做出修正。「遇到了就解決」成為他的工作哲學。每次結束一場直播後,她都會投入超過兩倍的時間進行事後檢討。包括仔細觀察現場各時段觀看人數的高低,並尋找影響這些數字的關鍵因素,例如直播主說了甚麼話、做了甚麼動作,更能吸引觀眾注目。
 「勇氣、包容力以及幽默感」是陳亦萲想要送給淡江學弟妹們的三個建議,由於接觸過很多大陸年輕人,她認為要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不僅是一種個人成長,更能促進與他人的交流,拓展視野。然而,陳亦萲強調,在接受他人評價時,也要擁有足夠包容力,這種包容力不僅能夠更好地理解不同觀點,也有助於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在多元的環境中,學會尊重和接納不同意見是培養包容力的關鍵。最後則是幽默感,多聽多看,保持開放心態,讓生活充滿歡笑,透過培養幽默感,不僅能夠輕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還有助於在各種狀況中找到樂趣和創意。

關鍵字 #校友動態 #統計系 #陳亦萲 #直播平台 #創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4 | 點閱: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