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系友特刊 2024-03-07

第12屆傑出系友特刊
#### 前言:30萬淡江人頭角崢嶸,今年由系所友會聯合總會推薦的52位傑出系友,皆為一時之選。本刊分公職、社會服務、科學技術、教育學術、創業楷模、經營管理,與跨域等七大類別,介紹傑出事蹟,以饗讀者。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44BCBEEBB94DC9AFA41E1F41F4AE8A4D03CB63F8B3F14CE4AF9FF2A018614E27A355C6B485150D71D6217A28EF3D1DD6)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公職類(圖/校友處提供)
### 公職類 #### 于玟 資圖系(72-76年)
現任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
膺任公職卅餘年,長期浸淫文化領域,並協調、同理的行政處事,推動新北市文化業務,揆諸重要成果,如籌建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創造多項嶄新設計。
一、創新閱讀服務,增設及改造超過60所圖書分館暨閱覽室;並全國首創陪讀服務,免費課輔,結合民間社福愛心餐券。
二、在文學推廣與出版業務上,首創多元形式文學徵件,如"手機漫畫"全國徵稿、"玩字時代"手寫字徵件比賽及新住民文學獎項。
三、極力推廣平權共享的文化建設,協助各博物館轉型有成,如Beacon 導覽、VR水下考古等,引領風潮,創造博物館全感官式體驗。
#### 張振山 會計系(75-78年)
現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
張振山就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期間,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新制,支持新創企業籌資發展,促進普惠金融,活絡股市交易動能,推動公司治理機制,並深化市場永續發展(ESG)。
一、建置臺灣創新板(TIB),支持新創企業籌資發展,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籌資環境,擴大我國資本市場規模。
二、建置盤中零股交易及視訊股東會機制,擴大市場參與並兼顧年輕人及小資族等投資理財需求,及投資人多元參加股東會方式,促進普惠金融。
三、實施股票造市制度,針對上市櫃優質低流動性股票進行造市,有效提升造市標的之日均成交值,活絡市場交易,實施成效良好。
四、持續推動上市櫃公司治理相關計畫,強化我國公司治理機制,計畫實施期間達10年,臺灣並於2023年獲國外評比於澳、亞洲資本市場公司治理排名第3,績效卓著。
五、建置永續板債券,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有 161 檔債_發行,發行金額共 4,746億元,並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及「接軌IFRS 永續揭露準則藍圖」,協助綠色產業取得資金,並深化市場永續發展(ESG)。
#### 李佳倫 統計系(81-85年)
現任嘉義縣立新港國中導師
李佳倫於民國90年成為正式教師。深知農村教育資源相較於都市比較不足,故自願分發至南部農村學校任職,盼望自己的投入,對於縮短城鄉差距有所幫助。如今,在教育領域服務20餘載,擔任導師逾20年,教過的學生已近3千人。
●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眾多公益活動及社區營造計畫,並協助新港文教基金會「相信工程」,義務輔導弱勢學生課業。
●由學校薦送至國立成功大學修習台語教學課程,目前已取得台語文認證,加入台語文教學行列。
#### 胡紹謙 公行系(82-85年)、碩士在職專班(92-97年)、教政所碩士在職專班(98-100年)
現任臺北廣播電臺臺長
胡紹謙現任臺北廣播電臺臺長,收聽率屢創新高,並完成「廣播設備世代更新案」。
●獲選為臺北市記者公會第30屆理事、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第42屆理事。
●取得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
●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東分臺分臺長,建置臺東鯉魚山發射臺、設立成功同頻轉播站,任內節目收聽率在臺東地區位居第一。
●榮獲107年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模範公務人員。
●榮獲99年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優秀公務人員。
#### 陳逸成 公行系(55-60年)
現任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陳逸成過去曾任職內政部科長、副處長、處長。
●民國73年辦理淡水紅毛城一級古蹟修復並開放參觀,功績卓著,獲內政部記大功一次
●民國78年得到行政院公務人員研究發展作品甲等獎
●民國78年得到內政部研究發展作品最優等獎
●民國80年獲頒內政部二等役政獎章
●民國85年當選內政部模範公務人員
●民國88年統籌內政部承接原台灣省廳處隨業務移撥、安置相關工作,確具卓越貢獻,獲行政院記大功一次。
●民國89年獲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頒發績優獎章
●民國89年獲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頒發人事專業獎章
●民國90獲內政部頒發一等內政獎章
#### 陳聰明 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110-113年)、管科系博士班(民國110年入學)、淡江文理學院公共行政系(58-68年)
現任明永聯合法律事務所榮譽所長
陳聰明曾任中華民國法官、檢察官,中華民國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
●專精刑法與行政法。退休後,仍堅持進修學習,近年來到淡江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2021年,考進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歷經二年多學習,在2024年1月以「兩岸刑法比較研究」碩士論文通過碩士口試。指導教授張五岳盛讚:「恭喜總長!求學典範!」。
●「兩岸刑法比較研究」是曾任檢察總長的陳聰明的碩士論文口試題目。就讀在職碩士班期間,陳聰明幾乎每堂課都到,也每堂課都發問。雖然83歲但仍然同時就讀本所碩士班與本校管科所博士班,更聘請家教學英文。「從他身上真的見證了什麼是終身學習!」
#### 林良蓉 戰略所博士班(108-112年)
現任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副常任代表
代表團負責參與WTO相關會議、重要議題談判與爭端解決,維護及促進我國貿易利益。
●擔任檢察官期間,經常辦理重大及涉外案件,並獲遴任加入最高檢察署拉法葉艦軍購弊案特別調查小組,辦理國際司法互助取回數千萬美元非法佣金。
●2007年間我國成立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林良蓉獲得法務部挑選借調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辦理國際經貿法律事務,多次代表國家出席談判,並承辦台灣在WTO控告歐盟對資訊科技產品課稅案,為我國在WTO首度勝訴的爭端案件。
●2016年獲聘為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嗣出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襄助國家安全、國際經貿、國際法及外交事務等政府決策,增進國際友好關係。
#### 陳榮洋(原陳榮富) 戰略所碩士班(75-78年)、公行系(67-71年)
現任立法院主任秘書、顧問
●五種不同類科國家考試考試及格,應是國家考試史上第一人。
●服務公職四十年,敘官至簡任十三職等,連續績優,獲頒榮譽獎章。
●創製立法委員名鑑、立法院大事記、印信管理辦法,創籌立法院院史館、檔案館,首輯立法院常用法規𢑥編,承辦及參與國防法、國防部組織法、參謀本部組織法及中央機關組織基本法之制定,以及諸多法律之制定或修正,功效傑出。
●促成北一女樂儀隊2005年赴美國參加元旦玫瑰花車遊行及2006年參加美國建國230年國慶遊行,開啟與美國慶典活動交流。
●創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友會,並擔任首任(1992~1996)會長及第三任(2001~2004)會長,貢獻甚多。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06A46696EFEF04F103FD554C07544CE88555617F9BDEC48B3FD5BFA66DF8A38B380C87FBCD361968B698104B3FEB3505)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社會服務類(圖/校友處提供)
### 社會服務類 #### 楊榮賢 資工系(電子計算機科學系,72-77年)
現任巨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榮賢在SCADA圖控界擁有35年的經驗,與資策會、生產力中心、台電、自來水廠等都有合作過。
●以工業自動化SCADA圖控軟體支援協助過各種工業自動化行業,協助改善稼動率、預防保養。
●到職訓中心、聖約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演講多次。協助結合MES到ERP自動化。
●參與淡江資工系友會及淡江校友會多項活動。
●熱誠協助校友介紹工作及校友的打羽球運動。
#### 胡惟欽 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96-98年)
現任神琦行銷整合有限公司總經理
●曾五次創業經驗並於 101 年成功創辦神琦行銷整合有限公司,主要為協助產業界研發與產品設計為主,協助客戶為新技術找到未來應用的情境,藉由設計帶動產業創新。
●關心學生教育內容,從小孩上國小開始就加入家長會運作,並參與學校教育運作與教育單位相關教育議題的討論與建議。
●行政院 3D 列印科技推動校園巡迴講師,推廣 3D 列印知識與技術,以支持產業發展。
#### 曾曼意 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99-101年)
現任誠臨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畢業後自 2015年創立誠臨管理顧問(股)公司迄今,協助各大企業員工訓練課程與輔導。
●連續 9 年協助兆豐國際商銀基中高各階層主管辦理教育訓練課程
●2023協助兆豐商銀響應金管會落實公平待客之金融政策,辦理全省 10 梯次客訴處理課程
●連續 9 年協助板信商銀辦理各階層員工教育訓練課程
●連續 8 年協助台康生技(股)公司辦理員工訓練課程
●另協助各大企業辦理訓練課程與經營管理輔導,服務對象包含:統一超商、美廉社、康是美、燦坤實業…等。
#### 柯秀玫 英文系(75-81年)
現任北加州中國大專校友會聯合會 JAACUC會長
自英文系畢業後進入高中教職,直到1995年赴美深造教育行政管理以及電腦資訊系統雙碩士。2001年移居北加州,致力於中文教育,舊金山灣區一百多所中文教育學校,包括主流學校、僑校、以及課輔,深耕二十多年。
●參加北加州淡江校友會,進而擔任第31與32屆會長,服務校友,多方建立網路平台,以及開辦各樣活動,活絡校友會與母校的連結。
●2023年出任接棒北加州大專校友會聯合會第40屆會長,成為這40年來第二位淡江英文系畢業校友出任北加州大專校友會聯合會會長。
#### 蔡振村 英文系(71年入學)、碩士班(110-112年在學中)
桃園市平鎮廣玄宮創辦人
民國84年,創立桃園市平鎮廣玄宮,開創初期則堅守宮廟與教育結合經營理念,聘請教授學者到廟講學。未能忘情於淡江大學英文系,民國110年回母校續讀英文系碩士班。
蔡振村學長給予淡江大學學弟妹許多磨鍊及展演機會,如民國112年5月11日日本阿波舞團體來桃園表演時,由淡江大學師生擔綱接待。又5月16日,偕同平鎮褒忠義民廟宋狄釗副主委和葉振達學長回母校,接受感謝狀時有機會和林信成教授與李其霖教授談到進一步合作事宜,就促成第一次義民宴7月30日在中壢古華飯店成功發表,為8月11日客委會主辦「世界客家博覽會」揭開序曲。席開30桌,國內外媒體報導超過31家。
#### 蕭督圜 外交系 大陸所碩士班(92-95年)、歷史學系(88-92年)
現任中華甘馨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長年投身社會公益活動,積極協助弱勢家庭、協處受暴族群、輔導青年創業 外,其熱心服務得到社會不同領域的認同。蕭博士亦持續在學術領域耕耘,專攻兩岸關係、亞太地緣政治及選舉發展,進而積極擔任多個非營利協會秘書長,串聯國內與亞洲國家之間的中國研究學人交流往來。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8110A96D6A7694F2279DD8DB8826115DFD2319409C1DC94BB72B40CE7F2087B5562739E6CB991BCBD65E072900123C01)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科學技術類(圖/校友處提供)
### 科學技術類 #### 謝明勳 水環系(74-78年)
現任大桂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自80年退伍後隨即投入環工相關產業,期間參與許多國內水處理重大公共工程,如污水處理案、淨水場案、再生水案等。公司在5年內以豐原前處理機電整備工程,豐原二場一期淨水設備改善工程,臺南市安南區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抽水站新建,3案得到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的肯定。
#### 廖全祥 航太系(航空工程系,68-72年)
現任喚齡生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2022-2025年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商學院大國醫藥智庫客座教授
●2023年中國科學研究院中國創新科技人物獎
●2023年中國式現代化大健康產業先鋒人物
●中國科學家論壇理事會副理事長
●中國式現代化科技創新型企業
●中國現代化植物激活幹細胞腺粒體產學研創新示範基地
●2023年喚齡生技-顏益獲得第22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健康推薦用品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7E8E14862097701645D36D60D01435E3675DF7A9100CF81DE4D8D8C8A4D53F6FBA0DD939A8157D79A4DCFF44AFDF731D)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教育學術類(圖/校友處提供)
### 教育學術類 #### 簡妙如 大傳系(77-81年)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簡妙如在學術上,長年聚焦於流行音樂及媒體文化批判,在學術社群具有前瞻貢獻與代表性。其研究範圍包括台灣本地的影視媒體、真人實境節目,以及流行音樂及獨立音樂、次文化場景的發展,提出DIY次文化志業、音樂文化政策等議題的論點,實踐以學術研究為基礎,發揮對於現實社會的批判介入與應用價值。
●簡妙如善於將學術研究成果,以媒體評論文章等大眾書寫進行社會溝通,降低傳播界間的產學門檻。不論是個人的媒體專欄文字(如早期的《共誌》、晚近的《UDN鳴人堂》),或接受媒體訪談,都盡量將學術觀點以淺白文字或話語表達,協助媒體產業、獨立音樂、次文化及另類文化的轉譯與多元認識。
●其深入淺出的風格,廣受國內外各大媒體與策展單位的喜愛、報導或加以延伸,讓社會大眾更容易理解與接受,引領批判討論,幫助傳播媒體保持多元聲音。
●其曾針對媒體真人實境節目、流行音樂補助政策、小誌文化、獨立音樂及Live House等研究,曾出現在La Vie雜誌、民視新聞網《時代的聲音》專題報導、台灣設計研究院《Punk Graphics: 龐克美學的逆襲》展覽中。
●除在學術研究成果上持續受到關注,簡妙如也多次受到各大獎項與邀約肯定,包含國立中正大學(96年度)教師優良教學獎、(107年度)社科院傑出研究獎;國際學術會議擔任大會主題演講者等。
#### 張德文 土木系(68-72年)
現任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在母校服務逾32年,指導3位博士和86 位碩士論文,獲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32件,研究獎勵36次,發表期刊論文 61 篇、會議論文159篇、研究報告45 篇。
●主辦本校首屆熊貓講座、多次海外學者短期訪問交流、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師訪問交流、國際椿筏基礎設計與分析研討會等活動,拓展母校知名度與影響力。
●擔任品保處稽核長和IR中心主任,績效優異,為母校爭光,如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名、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獎、品質學會品質卓越標竿獎、第三週期大學校務評鑑作業籌備工作等。
●協助我國主辦2010年第十七屆東南亞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7SEAGC)和 2019年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6ARC),贏得國際口碑。
●協助我國大地工程學會於2011年加入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開創新猷。
#### 簡文鎮 化材系 (75-79年)
現任明志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
致力於微米與奈米材料之製備技術研究,2012年更將研究主軸轉移至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之研究,迄今已發表82篇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研究成果傑出。
●長年擔任國內鋰電池正極材料大廠的顧問達10年之久,協助廠商生產高性價比之氧化鋰鐵磷正極材料,對國內產業做出貢獻。
●熱心投入教學工作,曾獲選優良教師,並帶領學生榮獲「2014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化工材料群第一名」、「2020年綠色材料與其技術應用成果發表競賽優勝獎」、「2020年全國循環創新競賽-永續製程技術組優勝獎」,教學成效優異。
●今年以來,負責教育部所支持成立之「能源電池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此億元級的基地建置工作,期能為國內能源電池產業再貢獻一份心力。
#### 林宜隆 資工系(76-78年)
現任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1.前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暨網路犯罪與數位鑑識研究室總召集人
2.全球網際空間管理暨產業發展協會(AGCMID)理事長
3.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ACFD)創會理事長
4.中華健康產業發展協會(CAHID)理事長
5.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CSIM)常務理事暨資通安全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6.中華民國電腦學會(CSROC)常務理事
7.中華民國資訊聯盟執行長(ISA,CEO)
8.前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長暨舞弊稽核與數位鑑識委員會主任委員(2012~2016)
9.前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執行長(TWCERT/CC CEO)
10.榮獲2021年IMA傑出資訊教師獎
#### 溫明正 資工系電子計算機科學系(64-68年)
現任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溫明正學長於1971年開始投入教職,1988年起擔任校長,到2018年卸職後,繼續擔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聘任督學及陽明書院院長至今。溫學長生涯中獲獎無數,無論是在推動社會教育、電腦輔助教學與網路建置、資源回收與環境保護,以及在教學、行政與校務領導方面,都曾榮獲多項表揚與肯定。
●1982(民國71年)起開始擔任資策會CAI電腦輔助教學推廣小組教師
●1992年推動網際網路連線、興華小學首推學校網頁,推展班班有廣播系統、班班有電腦實施多媒體教學
●1993年擔任教育部資訊教育推動委員會委員規劃全國中小學資訊教育計劃,擔任資訊教育輔導團團長推動校務行政電腦化,校校有網頁計畫,推動台北市資訊教育白皮書
●1995年規劃網路合作社、利用教室電腦購物(電子商務),擔任臺北市臺北教師ET網推動小組召集人設置益教網平台
●2000年推動全國資訊教育藍圖,全面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推動打造閱讀世紀、推動繪本導讀
●2003年推動校園智慧卡、上下學刷卡發簡訊
●2009年結合教育部與國科會推動未來想像教育
●2015年推動自主學習、規劃學習歷程檔案
●2019年推動108課綱、擔任教育部課綱宣導員等。
#### 張永郎 風保系(83-86年)
現任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兼副教授
●個人著作發表數篇在國際知名期刊,如: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Geneva Paper on Risk and Insurance: Issues and Practices, Managerial Finance等。
●擔任國際知名期刊的審查委員,如: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Economic Modelling等。
●擔任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TRIA)常務理事及理事等。
●擔任國科會(科技部)一般專題計畫及大專生專題計畫審查委員、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_審查委員。
●獲得109年度科技部大專生專題創作獎。
●指導學生碩士論文獲獎,如: 獲2023年TRIA 勤業眾信碩士論文獎、崇越(2022年及2023年)及富邦人壽(2023)碩士論文佳作獎。
●擔任現代保險基金會信望愛獎評審。
●擔任考選部經代人考試命題委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外聘師資。
●校外專業演講,如:核保學會及嘉義大學等。
#### 李璧如 會計系(73-77年)
密蘇里科技大學商業資訊科技系副教授暨企業資源規劃中心(ERP)主任
現任職於密蘇里科技大學商業資訊科技系副教授、企業資源規劃中心(ERP)主任,之前為路易斯維爾大學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UPS全球物流供應鏈管理和分銷機構中心助理研究主任。撰寫了近120篇需經審閱的研究論文、書籍章節和會議論文。現任多個國際研究期刊的編輯及編委會。
●獲得將近二千萬台幣的研究經費帶領教師和學生從事和公家機關、大型企業和非營利性組織研究計劃。
●2019年獲選全美十大企業資源規劃(ERP)教授。
●2018 年榮獲Decision Science Institute 的教育創新獎及最佳學習教育研究論文獎。
●2014 年獲得女性啟發獎,美中西區華人學術聯誼會2014年年會傑出學人獎得主,多項各種優秀教師獎、優秀指導服務學生獎及全球學習的傑出教學表彰獎。
#### 陳炤良 財金系金融研究所碩士班(77-79年)
現任淡江大學經濟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TKU-QUT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目前身兼淡江經濟系系主任及TKU-QUT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一路從銀行系大學生、財務金融研究生助教、經濟系專任講師、經濟系專任副教授至專任教授,秉持著默默努力做好本分的精神,希望能給予學弟妹良好典範!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FBB4620A75B5C727AD39FB1958D1D2DAF8BC29F62BCF5AC788B5A072A68D25DEB49F9D819F5CF24D1CD2BEB81A19C338)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創業楷模類。(圖/校友處提供)
### 創業楷模類 #### 姚善傑 化學系(68-72年)
Joy Imports Co.,General Manager(退休)
90年初草創進口公司經營緞帶批發業務,市場主要針對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中南美洲,初期發展著於商品展覽與銷售代表網路之建立,2000起開始設立達拉斯定點展場、網站架設,異業結合及建立自有倉儲,跨入包裝市場,市場涵蓋裝飾、手工藝、包裝領域。
#### 黃俊達 化學系(76-80年)、化學研究所(80-83年)
現任佐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以化學系研究所學得知拉曼光譜技術,創立「佐信科技有限公司」至今15年,主要銷售國內各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拉曼光譜儀及相關服務,近年來進一步根據專長開發客製化及進階拉曼光譜設備,申請許多專利獲證並獲得多項政府獎項肯定,在產業推動及科學技術發展皆有重要的貢獻。
得獎:
2022/國家新創獎
2023/發明獎鉑金獎
2023/國科會未來科技獎
#### 陳一銘 水環系碩士班(90-92年)
禾銘環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禾銘公司由陳一銘環工博士/技師一手創立,為一涵蓋污水下水道工程設計、水污染防治措施顧問、環境影響評估及環保文書申請作業之技術顧問機構。
#### 卓聖光 機械系(78-83年)
永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於2017年創立永亮股份公司,最初只是一家從事消防設備買賣及維修的小型企業。然而,他敏銳地意識到社會安全需求的增長,毫不猶豫地將業務擴展至化災應變、化生放核、爆裂物處理機器人等多個專業領域,隨著公司的蓬勃發展,產品線也逐漸豐富,包括反恐特勤、特戰裝備、訓練場地規劃、海洋科技,以及陸、海、空各式無人載具等。這種全方位的發展策略,使得公司能夠在安全領域中佔據重要地位,並滿足不同領域客戶的需求,年業績從成立初期的1000多萬成長至3億元,獲得驚人的成就。
●不僅在商業領域取得了優異成績,還是一位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他秉持「取之於國家,用之於國家」的理念,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捐助弱勢團體,並參與勞軍活動。這種社會關懷的態度使得永亮股份公司不僅是一家成功的企業,更是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模範企業。
●以其卓越的領導力和卓越事蹟,將公司從一個初創企業發展成為安全領域的佼佼者。他的努力工作、商業智慧和社會責任感形成了一個完整的企業形象,為公司的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隨著永亮股份公司不斷拓展業務和社會參與,卓聖光先生的傑出事蹟必將在未來繼續為公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作出卓越的貢獻。
#### 華偉傑 國企系(80-85年)
現任茂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茂泰行銷有限公司 總經理
●有限責任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 總經理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36期第5屆會長
●台灣原民經貿協會 創會理事長
●CQI-Coffee Quality Institute(CQI)
●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Q Grader)
●咖啡後製技術師一級/二級認證(CQI Processing level 1&2)
#### 丘繼聰 企管系(淡江文理學院商學系,54-56年)
現任美國 Eastern Art(東方藝品店)等30多家跨州精品董事長
1967年淡江文理學院商學系畢業,1972年移民美國,由擺地攤做起,從無到有,在美國創業成功,表現卓越!
●在美國擔任三家精品公司董事長: Eastern Art (東方藝品店)、Excalibur Gift (石中劍禮品店)、Collector Unlimited(精品收藏店)。
●先後在美國俄亥俄州、維吉尼亞州和加州之各大購物中心(Shopping Mall),開了30多家跨州的精品店連鎖店。
●丘校友大兒子 U.S. Congressman Ted Lieu (劉雲平),是第一位台灣出生的美國聯邦眾議員。丘校友一路相隨,擔任司機、募款公關,社區志工服務,成功籌辦過上千場募款餐會,電話催票員(國台英三聲帶),成功幫助大兒子 Ted Lieu,2016年連任成功迄今,是「眾議院台灣連線」成員,經常為台灣以及亞裔發聲。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3C29C4F39D77908EDE815ABADD1900B460F933D04833FF9C23365582EAE304BF4F77149FC77774F392831EE7E3C0E45B) 112學年度傑出系友—經營管理類。(圖/校友處提供)
### 經營管理類 #### 鍾自強 物理系(57-61年)
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退休)
在工研院任職五年、工業局七年、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十二年,及唐榮不鏽鋼公司三年,對台灣精密機械、鋼鐵、航太、車輛等產業發展之規劃與推動,皆有機會親身參與,見證台灣產業的成長,並貢獻個人微薄力量。
●在規劃執行政府科技專案中,曾成功催生台灣鎂合金產業及液壓成形產業,並整合及促成上下游數十家廠家投資設廠,投資金額超過台幣200億以上。
●在工業局組長任內曾催生精密機械發展中心、自行車研究發展中心、車輛研究發展中心等三個中心的成立,協助整合業界能量及政府資源。
●協助郭台銘先生成立模具公會,並擔任模具公會常務理事,讓台灣的模具產業成為台灣精密工業重要的基礎。
●退休後,曾任多家公司顧問,董事協助公司的研發能量建立及業務推廣。
#### 宋寶輝 機械系(68-72年)
現任廣東朝陽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在台灣松下任職期間負責多項機種設計開發及參與其他設計救援工作,並榮獲頒獎表揚及順利晉級升職。
●擔任台灣統音電子副總經理全面負責各大品牌耳機佔60%以上項目份額之研發製造。
●於頂新國際集團杭州和昇公司任總經理特助協理職,依人才培育計劃內定為即將退休之總經理接班人
●擔任歌爾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09-2015)
●擔任深圳三諾聲智聯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副總(2017)
●擔任深圳鵬元晟公司擔任總經理兼集團總裁(2018)
#### 張義明 資工系(81-85年)
現任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總處長
擁有超過20多年資訊安全經驗,協助政府、金融單位、企業規劃、導入整體資訊安全架構、資安事件處理等各項資訊安全服務。
●完成多項產品研發,橫跨網管、資安、智慧影像分析、能源管理等領域。
●參與多場研討會,擔任講師。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業界動態。並在其他學校擔任業界講師。
●擁有多項證照,並取得德國TÜV Informationstechnik GmbH個人資料保護證書。
#### 李銘賢 輪機系(71-76年)
現任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自1989年進入中鼎工程公司服務以來,迄今已逾三十五年,期間自基層工作做起,至目前擔任中鼎公司總經理兼集團工程事業群執行長,期間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執行各項工作,皆盡心全力以赴,全力投入,深獲公司重用。
●同時兼任國外子公司之董事長 (CTCI Vietnam Company Limited、CINDA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Pvt. Ltd.)及董事(PT CTCI International Indonesia等)
●曾於2012年獲中鼎公司最佳專案之殊榮,並於2014年榮獲第三屆華人十大專案經理人獎 (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主辦)
●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PMP Number 330794),中國一級項目管理師證照 (No.0917001311101775)。
#### 翁銘鴻 產經系碩士班(101-103年)、資管系(97-101年)
無限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創辦人
現為10家公司的品牌顧問,產業橫跨美業、製造、珠寶、花藝等數十種產業,協助企業進行升級,現在預約名額已排至2025年。
另與導演武敬凱共同成立,成為全台首位教授影音廣告的老師,深入研究電商影音廣告素材該如何優化,專門為電商提供有「行銷效益」的影音素材。
此外,他於南台灣成立無限創意餐酒館,在一年的時間裡從佈局、行銷、管理、內控等四個面向,讓老闆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改變舊有的傳統思維,並在一次次教練制手把手的實戰中看見自己的成長。
#### 楊金昌 公行系(73-77年)
現為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同時身為多家公司董事長,成績卓越。
●錩模實業(股)公司創辦人(73年創立至今)
●麗揚生物科技(股)公司總經理(89創立至今)
●倍立國際(股)公司董事長
●威旺航太生醫(股)公司董事長
●台灣晉陞太空(股)公司共同創辦人、董事兼策略長
#### 呂仰鎧 管科系博士班(102-110年)
現任青雲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現任職於青雲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同時為本校產業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青雲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2002年榮獲台灣精品標誌累計共35項,2019年獲選天下雜誌公佈台灣快速成長企業一百強的第11名殊榮,2022年參與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淡江大學產業產學聯盟,共同簽訂{五加二}產業產學合作,攜手Ai3人工智能共創數位轉型。
#### 吳佳穎 法文系(84-88年)
現任台北遠東香格里拉行銷公關總監
目前擔任台北遠東香格里拉行銷公關總監的吳佳穎,有超過二十年國際觀光飯店行銷公關經驗,也是美國瑜珈聯盟認證瑜珈師。
2001年於英國倫敦密德薩克斯大學(Middlesex University)飯店觀光管理碩士畢業,在長榮航空倫敦站工作一年後返台,即加入凱悅飯店集團旗下的台北君悅酒店行銷公關團隊。
曾榮獲「年度最佳經紀人」、「核心培訓員」,成功推廣無數住房與餐飲行銷活動,策劃多場米其林星級主廚客座活動。
2014年轉職香格里拉酒店集團至今,執行各種關懷人文與自然環境的公益活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對飯店的熱情與扎實品牌公關經驗,結合創意、靈活整合多媒體資源並運用數位行銷、社群平台與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創造高話題性住宿與美食活甕,也讓飯店連續多年屢獲國際獎項肯定。
#### 連士傑 教科系(89-93年)、碩士班(93-95年)
現任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主任
於2008年投入職場後,致力於推廣教育科技於職場上的應用,並持續學弟妹之工作媒合,提升淡江教育科技在業界的能見度。
1.協助辦理全國大專教師數位人才培育計畫,培養近百位數位學習教師,為日後數位學習的蓬勃發展打下基礎。
2.於和碩聯合科技重整數位學習制度規劃與平台導入,並同步推廣至上海與蘇州之廠區,讓公司近50,000人能夠打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共享學習資源,做好人才發展之規劃。後續亦在其他公司導入學習平台並結合產線認證制度,協助降低人為出錯;並與清大合作Mini EMBA,培養更多高階人才。
3.深感專業尚需精進,於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進修時,被騁為知識管理委員會一員,協助使用數位工具推廣人力資源知識。
4.擔任公司內部講師,因課程設計與講授技巧獲得同仁肯定,連續兩年獲頒年度續優講師獎項。
5.與系上合作大四學生企業實習,並同步轉介業界其他公司共同參與,使學弟妹能夠在畢業前體驗學用合一,儲備進入職場的能量。
6.優秀的多媒體規劃能力,製作十周年回顧影片,獲得董事長讚賞、並於100,000人的尾牙播放,引來媒體報導。
####林家正 教科系碩士班(93-95年)、教科系(90-93年)、資工系(87年入學)
現任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處副總監
投入於教育科技領域,並且從事與此相關工作。畢業後,擔任人力資源系統廠商的專案經理、客戶經理以及產品經理等職務,並一直致力於推動教育科技於人力資源領域的解決方案。
●在IC設計業和傳產擔任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具備訓練發展、招募等實務經驗。除了協助公司在進行整併時的訓練專案外,也負責校園招募、實習生計畫,每年招募人數皆超過200餘人。
●在2013年代表公司前往美國芝加哥參加 SHRM conference、2023年前往中國廣州參加中國 ATD 峰會策展總召
●擔任教育科技系大學部畢業專題評審老師,並在課堂上分享職涯經驗給系上學弟妹。
#### 李源鐘 財金系博士班(108-113年)、企管系(63-68年)
現任一銀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畢生致力非銀行金融業務之推展,發展非銀行融資暨企業再造業務,曾參與經營國信、中瑞、中租、興銀弘、一銀多家租賃公司經營。
1.2000年起曾任兆豐銀行董事達20年,期間接手台翔航太整頓、併購亞洲航空、接手普生、兆豐資產等經營,確保政府資產,績效卓著。
2.曾開發球證融資,為當時之金融創新,有效為鴻禧集團籌措新台幣二億元資金。
3.2019年起接任台北市租賃公會理事長,為行業建立規範與制度,扮演政府與民間溝通橋樑,有效發展普惠金融,挹注中小企業發展,振興經濟功不可沒。
#### 林宗模 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106-108年)、財金系(銀行學系,70-75年)
現任中央印製廠副總經理
立志服務於公職,目前襄助機關首長督導廠務及行政管理有效發展廠務,績效卓著。
1.考試進入中央印製廠後從基層人員做起,歷經機關總務科副組長、組長、會計室副主任、主任、秘書室主任等要職。
2.監辦機關採購業務長達二十餘年殫精竭慮,負責機關預決算、財務調度等,獲獎無數,推動營運發展功不可沒。
3.參與政府發行振興券等印製工作,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優秀主計人員等優良事蹟。
#### 吳幸純 西語系(81-85年)
現任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工業事業處處長
●自淡江大學畢業後,開始了一段非凡的職業生涯。在畢業後初期在一家公司工作約兩年,隨後於1999年加入信邦電子(本校榮譽博士王紹新學長創立的公司),從那時起,職業生涯便呈現驚人的飛躍。
●最初在信邦電子(SINBON)擔任外銷客服人員,專注於美國市場。她的卓越表現很快被公司認可,兩年後轉調至外銷銷售Sales團隊。在這個崗位上,她不僅成功管理了日本、韓國、亞洲、以色列及歐洲EMEA地區的業務,還在2004年開始負責能源Power專案團隊。2006年,被派駐上海,負責華東地區工業與醫療領域的全球客戶開發。
●2009年,信邦電子進行重大轉型與組織重組。在此期間,吳幸純於2010年被任命為工業事業部Industrial Business Unit負責人。在她的領導下,這一部門從初期2010年的五億業績增長到預估2024年營收高達120億。她的努力不僅讓信邦電子工業事業部(Industrial Business Unit)成為集團中最大的事業部,還創造了15年連續成長的佳績。該事業部的業務範圍涵蓋能效管理、工業自動化、智能建築、智慧農業、資料自動化收集與識別,以及半導體製程設備,並在每個領域成為全球前三大客戶的主要策略供應商。
●吳幸純的職業成就不僅展示了她的商業智慧和團隊領導能力,更體現了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教育的卓越品質。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F7EBC3E93366AAAD7EAF7450276836DB628D51B2C6E34D8F956419D39D812D4528A3616A20AA7F7F582739051FB5D1FF_) 文112學年度傑出系友—跨域類(圖/校友處提供)
### 跨域類 #### 林芥佑 大傳系(75-80年)
現任勤業眾信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諮詢服務副總經理
林芥佑不僅擁有豐富的危機處理與策略規劃經驗,更熟悉媒體運作,善於媒體溝通協調。
●作為台灣美國商會政府暨公共事務資深總監期間,除協助商會與利害關係者溝通,並協助委員會運作,進一步優化商會的公共倡議。
●規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記者會,獲得了廣泛的國內外媒體報導,創下了歷史新高。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擔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一職期間,發起多個文化和藝術教育活動,整合了來自產業、學界和政府的資源。
●擔任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負責整合市府局處實踐市長競選政見,輿情分析及危機處理。
●擔任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暨新聞局長期間成功推動了多項重要的市政宣傳活動。
#### 馬念先 大傳系(81-86年)
現任馬念先工作室負責人
大學期間即成立知名樂團糯米團,並擔任主唱和吉他手,在台灣音樂娛樂界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和影響力,其涉及領域橫跨創作歌手、演員並長期在HitFM擔任DJ。
●歌詞幽默風趣,持續富有時代感與生活氣息和社會觀察,以獨特嗓音為介質,傳達出歌曲的情感和氛圍。歌曲能持續造成話題、膾炙人口。
●演技自然流暢,近期持續在諸多電影和電視劇作品中展現亮眼成績,並持續支持台灣電影創作。
●曾獲得過金曲獎、金馬獎、金音創作獎等多個重要的音樂和電影獎項的提名和獎項
●首批嘗試虛擬NFT作品的音樂人,在跨界、跨域、跨時代溝通貢獻與嘗試不可小覷。 #### 趙又慈 大傳系(77-81年)
現任人我之間有限公司負責人 承襲母系趙雅麗榮譽教授開創的口述影像研究成果,投入推廣與實踐超過20年;為臺灣口述影像服務最具權威的諮詢顧問、訓練講師和製作人,也是臺灣全人文化近用概念主要推動者之一。
●整合藝文、教育和資訊科技的資歷,跨足博物館、電影、電視及表演藝術等場域提供口述影像服務。
●設計開發適用於全人近用的文化素養教材、觸覺輔具及服務介面。
●112年,獲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頒獎典禮上,以電影口述影像服務獲得台灣影評人協會「特別貢獻獎」。 #### 楊樺 大傳系(74-78年)
現任TVBS新聞部副總監
1.新聞採訪製作經驗豐富,多次榮獲各大重要新聞獎項 :
曾獲新聞評議會傑出新聞記者獎、王惕吾新聞研究獎、學學文創獎、曾虛白新聞獎、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金輪公益新聞獎、三次榮獲文創產業報導獎、現代財經新聞獎、卓越新聞獎,三次榮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和入圍吳舜文新聞獎。
2.電視專業製播表現傑出,深度投入社會公共事務
曾任TVBS主播、主持人、製作人、資深記者和年代新聞副總編輯等職,為台灣著名媒體專業人士。他曾任原能會評核委員,參與國防部、環保署、內政部等各中央部會的新聞傳播主題、環境主題講座;也為文化部公視基金會新聞諮詢委員和公共價值評量委員會委員,以及公視基金會華視事件訪視代表,和教育部永續循環校園SDGs影片審查委員。
3.國際新聞採訪深受肯定,多次獨家專訪各國領袖
採訪過六十多國家和地區,包括北韓、伊朗和中東各國;重要採訪經驗包括第二次美伊戰爭、東南亞各國戰亂政變,和氣候變遷環境等重大新聞事件和議題;並曾專訪菲律賓、韓國、紐西蘭、馬來西亞、吉里巴斯、馬爾地夫和柬埔寨等多國總統和總理。
4.國內環境及科學傳播實務重要推手,多次參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
率先參與採訪重要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如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在TVBS任職期間,製作科技部科學不一樣和宇宙不一樣等科普節目,廣受好評;同時為台北市公訓處每年環境教育講座人員、也為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人員;以及台師大科普教育和傳播科技委員會委員和文物藝術科普系列影集製作計畫審查委員。
#### 李建復 國企系(66-70年)
現任聲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1978年就學期間,參加了第二屆金韻獎並獲選優勝,音樂之旅正式啟程。當年《金韻獎3》合輯中的單曲《歸》成為了出道曲,開啟了歌唱生涯。其他如《歸去來兮》、《忘川》等曲目也相當著名,而《龍的傳人》更成為聲名大嗓的代表作。並與多名創作人成立天水樂集,推出兩張作品《柴拉可汗》、《一千個春天》。1983年在滾石唱片出版《夸父追日》專輯,並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生涯首場個人演唱會。
●1984年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就讀MBA,1985年畢業後,就職於埃森哲顧問公司。1995年開始在台北之音主持《台北 Office》節目歷時五年餘,期間出版六套有聲書。
●1996年時就受邀加入SinaNet,是為新浪網的前身。1998年,楊致遠先生邀請李建復加入雅虎,成為首任台灣總經理,後升任雅虎北亞區企業服務副總裁。
●在職場工作期間仍不時參與音樂相關活動,例如 1985年的《明天會更好》,1995年與淡江建築系校友張世優先生合作出版《旅夢》專輯。
●2006年,創辦上海聲朗信息科技,擔任執行董事至今,開始經營有聲出版事業,為人們提供在網路及手機上聽廣播的新體驗,並為了推廣到更多平台,在2014年回台創辦聲朗文化,愛播聽書 Pro 有聲書APP 及網站應運而生,致力於製作及發行台灣的有聲內容。
●2012年,在Legacy Taipei 舉辦了生平第二場個人演唱會,並在演唱會上與表姪歌手王力宏合唱。2013年12月,發行了新專輯《轉眼一瞬間》。在2014年到2020年擔任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期間大力協助淡江金韶獎之舉辦,包括贊助及邀聘大師級評審。並在2015年,擔任「民歌40」演唱會的召集人。2013-2015年期間製作了幾場膾炙人口的驚喜合唱快閃活動,唱暖了無數人的心。
●2018年12月與王力宏及女兒李友珊共同合作出版「龍的傳人40年」的MV。2020年在疫情期間籌辦「民歌45」演唱會。現任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監事。
●李建復的人生旅程跨足音樂、商業和網路媒體、有聲內容等領域,在每個階段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為台灣文化藝術界留下了豐富的一筆。
#### 范之維 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110-112年)
現任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秘書
●2018 - Certificate of Chief Service Officer (Certificate #SGS/TWSSC/CSOLAC/P/00243)國際服務長(全台第243位)。
●2019年-參與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境外來台觀光,其中促成俄羅斯對台開放電子簽證及皇家航空(Royal Flight)與西伯利亞航空(S7)首次直航台灣之101成員。
●2020年-入選台灣客家聯盟監事一職,隔年為與總統座談成員。
●2023年-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 詹欣諭 統計系(96-100年)、碩士班(100-102年)
現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Microsoft Technical Trainer
於統計系畢業後,先後進入電商及電信產業服務,期間學習了許多業界的知識。並在畢業後積極參與各種社群活動,以分享在資料科學領域所學的經驗。 與其他系友創建了 TSDC 社團。並於 2018年開始,發起了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擔任計畫主持人。該計畫欲結合系友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業界經驗,幫助系上年輕學子更深入地了解統計學的實務應用和當前的發展趨勢,已成功舉辦了六屆培訓,共計培養了 181 位在學學生,串聯了三十多位畢業系友。
#### 闕旭淇 俄文系(84-88年)
現任潤泰集團總裁祕書
●於2006年進入廣穎電通服務,著手開拓俄羅斯隨身碟市場,至2011 年已成功地攻進俄羅斯,成為市場第二大品牌。自2013年起成為廣穎電通俄羅斯公司之負責人,帶領團隊繼續開拓新藍海市場。
●自2018年起進入潤泰集團工作,除擔任尹衍樑總裁的俄語秘書外,並擔任由尹總裁創立的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秘書,進行學術參訪及交流。
●2019年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創立十周年之際,陪同代表團前往莫斯科國際工程院,促進生醫科技、土木工程及醫療系統之互動合作。
#### 周偉琴 日文系碩士班(89-93年)
現為中日文口譯老師
●2004年自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業後,發揮所學從事中日文口筆譯工作,為台灣國內優秀中日同步口譯及會議專職口譯員。
●翻譯範圍涵蓋政治、經濟、藝術、文化、科技、建築、醫學等各領域,口譯經驗長達20年,累積會議口譯場次達3000場
●擔任多位部會首長口譯,企業界領袖在台灣及拓展日本市場時口譯,深獲好評。
●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中日文口筆譯課程講師至今,培育口譯及筆譯人才兩千多名。

關鍵字 #獲獎榮譽 #傑出系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9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