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09

戰略所與TVBS合辦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記者許宥萱淡水校園報導】在2024年3月中國大陸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之後,及520臺灣總統上任之前,台海情勢與美中台三方互動備受矚目。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中華前瞻戰略協會與TVBS合作,將於3月15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台北福華飯店406會議室舉辦「一觸即發 vs 步步為營: 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討論全球焦點議題,3月12日前可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戰略所教授兼所長李大中,及助理教授林穎佑,受邀擔任主題分享與對談,他們同時也分別身兼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理事。參與學者尚有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常務理事暨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

主辦單位表示,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的落幕,台海情勢與美中台三方的互動仍舊是全球熱點,而川普是否重掌白宮亦動見觀瞻。座談會除了分析當前局勢外,也針對當前國安議題進行探討。負責TVBS出版業務的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表示,將以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艾斯培的回憶錄《一觸即發》,前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何瑞恩等人所撰之《步步為營》兩書,為此次座談會的主軸。對談內容也將討論美國的角色與變數、中共對台政策走向、美中經貿戰的前景與影響、區域軍事風險評估、中華民國的因應之道等議題。

關鍵字 #戰略所 #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TVBS #中華前瞻戰略協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2 | 點閱: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