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09

歌牌競技 浴衣體驗 22高中生親炙日本文化

【本報訊】「2024日文營——追尋櫻花樹下的無限可能」於3月2日上午9時在外語大樓舉行。本次活動總共吸引了22位來自不同縣市的學生參加,甚至有從台中遠道而來。日文系除了安排日語的小團康,也有劍道、歌牌以及浴衣等日本文化體驗活動,讓高中生們透過活動對淡江日文系有更深的了解,並對未來選擇有更多參考方向。

日文系主任蔡佩青首先介紹該系的特色、師資和課程。她告訴高中生們,淡江日文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日本語文學系,近60年來培育了無數日語人才,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接著由日文系系學會的成員們帶領同學們進行一連串的趣味團康遊戲。讓大家能夠在遊戲的進行當中,學習簡單的日文,並用日文進行自我介紹。

劍道活動特別請來了劍道社大三的日本同學森響樹及大二的何曜,來示範和解說劍道文化及擊劍的技巧。在最後的有獎徵答環節有一大亮點,讓答對的同學都能夠帶回一隻全新的竹劍,帶回家珍藏。接著「歌牌」體驗是一項看似很難,但其實只要具備50音的基礎,就能夠同樂的日本傳統遊戲。由日文系大三的梁詠昕及日文系大二的林文慈講解後,高中生都能在實際體驗後,感受歌牌競技的緊張和刺激感。

體驗浴衣的環節特別請到了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講解浴衣的穿著場景以及穿著方式。浴衣穿起來看似簡單,但其實當中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同學們聽完講解後,直接實際上身穿著一遍,透過邊穿邊學的方式,加深了大家的印象。同學們對這些體驗活動都感到很新奇,現場的反應很熱烈,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歡笑聲不斷,前來參與的同學們都很樂於接收新的知識,並勇敢去嘗試新事物,最後大家都穿著美麗的浴衣一起合照,為體驗活動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在活動的尾聲由六位日文系學生分享關於大三姐妹校出國留學以及在日本企業實習的經驗,台下的高中生們聽得津津有味,在眼神中透露出對留學的期待以及嚮往。(實習記者/張紫綾)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日文系 #高中營 #文化體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2 | 點閱: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