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大視界 2024-04-13

【性別大視界】網球薪酬平等

2017年上映的《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電影,劇情根據比莉.金(Billie Jean King)和博比.里格斯(Bobby Riggs)1973年那場被稱作性別大戰的網球對決改編而成。

50年前的驚天之舉,讓1973年美網成為第一個男女奬金平等的大滿貫賽事,此後澳網1984、法網、溫網2007年起,男女獎金平等。

2023年美網為了慶祝獎金平等50周年,大會主題就訂為「Equal Pay」(薪酬平等),前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開賽首日特別出席向比莉.金致敬。

比莉.金是網球史最偉大的球員之一,擁有12座大滿貫單打冠軍、16座女雙冠軍和11座大滿貫混雙冠軍,至今仍是溫布頓網賽總得冠數的紀錄保持人。此外,她也是史上第一個公開出櫃的女網選手,比莉.金以自身實力和不凡經歷,為網球界的性別平等帶來極大影響。

近期較為人熟知,也是網球史上最佳球員之一的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2016年身處一場網球性別論戰中曾說,「2015年美國公開賽,女單決賽的門票一早就賣光,賣得比男網快多了。」

2019年我們看到,國際女子網球協會新訂定,產後復出球員若擁有特殊排名(Special Ranking),在球賽抽籤時列為「額外種子」,她們將不會在首輪比賽對上種子球員,確保產後復出球員獲得保障。(文/黃文智)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性別大視界 #黃文智 #Equal Pay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2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