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2-19

自己的角色是農夫 得的是精神上的滿足

【記者沈秀珍專訪】與母校同年的蔣台程,現任德育醫護管理專校的校長,她,是怎麼辦到的呢?

民國六十二年自本校外文系西班牙文組畢業,旋赴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攻讀文哲碩士,並修讀博士班,後來歸國擔任「加勒比海貿易公司」經理,不久便與先生共同經營「達飛國際貿易公司」,主要進口茶包等物品。民國七十五年她拿到了第二個碩士學位,畢業自美國諾斯洛普大學管理研究所,對於本來學西班牙文的她,何以轉換跑道去修讀管理方面的東西?她說:「貿易的工作對我影響很大,當初常要到工廠去驗貨,有時會因品質方面的要求,與廠商有一些磨擦,遂對改善工廠管理有興趣,希望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對提升生產力與品質都有幫助。」

從商的她,又是因為什麼樣的機緣而轉入教育界?她談到由於她堂哥蔣志平任東南工專董事長,十七年前因緣際會介紹她進該校任職,從電子科講師、工業工程與管理科講師兼主任、副教授兼主任,一路升至副教授兼教務主任,在她擔任教務主任的任內,完成改制技術學院,並通過ISO9002認證。

對於在企業界打拼與在教育界工作的差異,她說:「在企業界壓力大,生意來了有訂單,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在教育界不同的是:教書帶給你精神面的富足,能夠給年輕學子指引讓我覺得很快樂,學生能夠領悟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其實在教書中自己也能從學生身上學習,有所成長,並在互動中調整自己。」她也提到:「自己的角色就像園丁、農夫一樣,辛勤地播種、耕耘,得到的是精神上的滿足。」

初至德育護專,人生地不熟的,從認識、適應、融入,到領導、改變、創造,一介女子,怎麼管理團隊,是需要高度的智慧。她說:「一般男性工作同仁比較不知道如何面對他的女性主管,總覺得妳下命令我接受就好了,不喜歡婆婆媽媽的。」「可是我希望能夠建立起『學習型組織』,能夠得到『智慧型成長』,大家共同合作、一起接受新知,從舊時代的人情、封閉的型式,轉換為制度、開放的型式,全面性來提升德育,因為我們要對未來的競爭存有危機意識。」

服務於德育二十幾年的楊祕書,常伴在蔣校長的身旁,雖然只共事幾個月,卻有如多年深交的好友一般,她誇讚蔣校長:踏實、肯做、用心。蔣台程謙虛地說:「還要跟母校淡大多多學習學習!」民國五十八年她就聽到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提出: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運用舊有的知識、經驗還不夠,要往網路上去求得新知分享。她對於母校辦得有聲有色的遠距教學相當讚賞,她說:「希望兩校能多交流,淡江大學能多多幫忙!」

蔣台程曾擔任多項研究計劃的主持人,並發表各項專書及論文,取得一些專業證書與証照,且參加訓練和擔任講座,幫企業進行經營管理、品質、物料、人事方面的診斷,協助產業技術發展,目前還在北科大工業工程系兼課,教授品質、物料、行銷、人事、組織等管理方面的課程,我們稱之女強人真是當之無愧。

德育目前共有五個科:護理科、食品衛生科、幼兒保育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餐飲管理科等。她的治學經營理念的願景,在建立一流學府,培育優秀醫護管理人才服務社會,並秉持著良心、誠心、耐心、熱心與愛心的教育使命。近程目標在推動改制技術學院,她希望順利的話得以在今年完成,長程目標則是改制科技大學。

她的一兒一女現於英美求學,先生繼續經營達飛公司,休閒時間則是和親友爬爬山,不過,事業心重的她,則是常常留在學校加班,不太常有時間出去玩呢!蔣校長給同學的話:「青雲有路志為梯!」不僅勉勵同學,也希望人人都能夠實現理想。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