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1-01

專訪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

【本報記者賴映秀專訪】儘管在十年前就曾經在本校兼任過四、五年的時間,但學期初在人事命令上,公布由她擔任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的消息,還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單小琳,這位曾經在台北市長選戰期間,天天和大家在媒體上見面的人物說:「我是自己來應徵的。」

在決定離開中原的同時,考慮過私立學校、離家近的原則之後,因為淡江的評鑑好,又有志同道合夥伴,所以選擇了這個學校。不過,她說當初是來應徵教職的,沒想到校長會看上她在教育行政工作二十多年的資歷,請她這位「新兵」來坐這個位子。「本來在我的生涯規劃中,公職我會做到五十歲,後來沒能如願。但假使我做到五十歲是一百分,我現在提早退休,換跑道到第二生涯,九十五分,我很滿意。」單小琳說,她打算在她第二生涯上好好的努力。五月份就在學校附近買了房子,就是證明。

四個月,還來不及了解淡江「龐大」的組織文化,對下課鐘響後就湧現的人潮還感到「奇觀」,剛喜歡上覺生國際會議廳的陳設、美輪美奐的宮燈教室,並且愛上淡江在行政和圖書館資訊化的服務。雖然她像新生一般,興奮的提到在這裡發現的一個精緻的小窗檯、一場研討會可口的點心,卻不表示她還處於摸索的階段,相反地,她的腳步超快,已經在上任三個月之內,火速的辦了一場國內的研討會。她說下學期還要再辦一場國際性的,連題目都想好了,而且每個月也一定要辦一場演講。

在國內,除了九所師院、三所師大,國立僅有中正、暨南有相類似的研究所,而私立也只有輔大「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與我們同齡。單所長分析了國內同是教育行政領域上的學校,認為淡江雖然才成立四個月,但因為有教育學院,「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因為有教育科技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等的相互支援,資源多得多。

她也在這短短幾個月之間,向教育部申請了在職專班,希望提供學校行政、教育行政的在職人員更多進修的機會,將來一般生和在職生分組,將有助於學習。現正考慮開設學分班,將叫好叫座的課程,利用多元化教育方式來伸展觸角。將來也希望能接受政府委託,來進行整合性的研究。

這個只有四個月的「新生」研究所,十位學生,七位老師,一位助理,一位所長私人助理,一位所長,教政所可以說是人口簡單。當你上他們的網站,看到「許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以致潛能無法發展。」這樣的字句和下面一行眉批:「單小琳回應:權力使人傲慢,犯了以為自己萬能的無能。」讓人覺得這個所滿有思想的。單所長說,他們要培養的是教育的管理者,這些學生要培養自己成為領導人,他們還要學得三種語言:「聽說讀寫的語言、電腦語言、人際關係的語言。」他們也已經由所長指定好寒假作業,必須將所上每位老師資料及著作上網。

而單小琳,則剛從大陸匆匆參加完研討會,開心的閱讀寫作、上網查資料、畫圖和運動,專心的讀書和作研究,為她的第二生涯作努力。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