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1-01

蔡素芬:每一本書我都是很用心確實去寫的

時間:十二月二十一日

地點:L514

主辦單位: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

主講者:自由時報撰述委員蔡素芬

講題:創作之路

【記者洪慈勵整理】「淡江這環境對我而言是相當熟悉、親切的,我會寫作與讀淡江中文是有很大的關係。」國中開始就喜歡寫文章的蔡素芬,長期以來一直跟閱讀文學作品都沒有脫離關係,高中時曾自己帶領文藝性社團、及編校刊等等。

蔡素芬認為自己是進了大學念中文系,才開始有很強烈的寫作動機,淡江是培養她寫作環境的開始。她回憶大學時修文學概論時,在課堂上大量討論現代文學的理論技巧及作品之後,於是開始認真思考一篇小說到底應該怎麼寫,她說:「高中時我只是憑著多一點的閱讀經驗,寫過很多的新詩及散文,也寫過小說,不過這都是遊戲之作。」

談到創作之路,蔡素芬認為在大學時便著手寫小說的她,經驗上、閱讀上都顯得不足,感覺自己功力也不夠,雖然那時知道有些題材可以寫,可是怎樣去寫,怎樣應用對話,她感覺都不太會,不過她還是嘗試著繼續創作。而後她參加了兩屆五虎崗文學獎,連續兩屆都獲得第一名,蔡素芬回憶當時道:「因為高中是就讀南部學校,當時的交通並不發達,想要請作家到校演講是很困難的,在五虎崗文學獎的講評會議上,當作家對我作品的直接批評與指導,及能夠與他們當面對話,這的確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受到了當時場合的刺激,蔡素芬在第一次獲獎後便決定再參加第二次。

對於創作,蔡素芬一直秉持慎重及嚴肅的觀念,因為不想困在一堆文字垃圾裡面,也常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於是下筆時總會惜字如金,她覺得這是自己出書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蔡素芬笑著說:「喜歡寫作,可是怎樣都沒想到會持續寫了這麼幾本,我的出書量的確不多,但是每一本書我都是很用心確實去寫的。」她也幽默的說著:「一本書的開始總是覺得時機還不到,可是當有連載壓力時,緩衝期很短,什麼鬼東西居然也都寫得出來了。」

一個小說作品好不好,一個作家有沒有認真,蔡素芬提出這樣的看法:「小說中每一個對白應該都是要有意義的,一個事情的發生一定與後面即將要發生的事情有關,好的小說,是不能更動其中一句對白的,因為更動其中一句對白,便會影響到整篇情節的發展。」談到小說技巧,蔡素芬認為創作者不應該被技巧框住,強調太多技巧反而會被定型化,甚至會影響整個概念,常常創作才華會因此被掩蓋住,她覺得小說要談的應該是內容與精神,有資質的創作者必須要能找到自己的方式去寫作。

回憶整個創作之路,蔡素芬的第一本作品是在大學完成的,她說:「參加第二次文學獎後,很多老師便鼓勵我參加校外社會性的文學獎,在中央日報文學獎上我獲得了第一名,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極大的肯定,不過同時對創作我又更加謹慎。」畢業後她曾在出國四、五年間,寫了「告別孤寂」這本小說集,其中一篇小說得了聯合報小說推薦獎,回國後從事翻譯工作時的她,因為不想再「copy」別人的作品,於是漸漸想由自己來寫書,結束翻譯工作後便開始著手寫「鹽田兒女」,一個半月的時間裡,蔡素芬完全集中精神寫「鹽田兒女」一書,蔡素芬說:「要靠寫作過日子實在是件辛苦的事,因為那必須付出很多的心理折磨,寫作時讓我對時間失去了感覺,沒有白天與晚上,腦子裡一直活在作品裡,連續七天我都無法入睡。」

最後,蔡素芬也鼓勵喜歡創作的同學應該踴躍參加「五虎崗文學獎」,因為校內這個獎項會是對同學最直接的鼓勵。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