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25

擔任台北縣警察局局長

【記者李榮馨報導】去年剛從本校大陸研究所畢業的劉勤章,看來相當年輕,但他在62年警大畢業後,已在警界服務三十八年,並為現任台北縣警察局局長。

這一路走來,劉勤章在公務繁忙之餘還能用功從事學術研究,並保持其戰戰兢兢的處事態度,榮升為全台第一大縣轄市警察局局長,這其中,劉勤章對工作本分、職責的付出,投注相當多的心力。面對政治動盪的社會,劉勤章又該如何面對這新的挑戰?這位勤學不倦的傑出校友,又是如何達成學業、事業雙贏的成果,值得大家一探究竟。

說到當年怎會選擇來淡江報考大陸所,劉勤章表示,由於兒子就讀本校經濟系,知道淡江辦學績效不錯,因而興起向學之心,順利考上後,當然很努力用功,系上老師都很優秀,他也很幸運的在念半年後當上北縣警察局長,因此他感謝淡江的幫助。

上任北縣警局局長二年多來,劉勤章對台北縣的大小事務可是瞭若指掌,包括台北縣的面積、人口、機動車輛、社會情況,劉勤章皆以清楚的數據如數家珍。尤其在上任後,極力提倡的一貫工作法則,包括調查、分析、計劃、執行、檢討五步驟,更讓北縣員警更有效率的執行勤務。劉勤章表示,兩年前,北縣的電玩業常是各方關注的焦點,由於其為犯罪的溫床,在他上任後,決心大力整頓,因此他將縣內的二十九個鄉鎮調查後,估計約有六百家左右的電動間,在精心策劃下,獲得縣長認同,展開了大規模的取締,由於計劃完善,加上各方單位的配合,實行成效十分良好。劉勤章說,這套法則不僅運用在警局,在就讀大陸所時,更是以此方法從事研究,撰寫論文的呢!

面對著各界對他的期望,劉勤章開玩笑的說,以前在警大時,大家的夢想是能當上個分局長,就是祖上積德了,而現在一口氣當到了北縣警局局長,所背負的壓力與責任更是不輕,加上,北縣的面積雖比北市大八倍,但經費卻比台北少了四十五億,在人員調度及職務分配上更加艱辛,因此,劉勤章自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服務,完全沒有私人時間。

另一項常令劉勤章頭痛的便是交通勤務問題,在他上任的前一年,光是死於交通意外的就有280人,而在劉勤章上任後,決心整頓北縣共250萬的機動車輛,在執法及勸導上出動大批人馬,至去年為止,交通事故不但大幅減少,意外死亡人數也減為117人,劉勤章表示,今年要破100的紀錄,不要讓台北縣的交通成為破壞家庭幸福之手。

執法的辛苦,讓劉勤章常想起求學的生涯,回想與兒子一同在淡江求學的日子,真讓他心靈年輕不少,與家人的相處也更加親密。不過劉勤章說,自從他大力整頓交通後,兒子們被開罰單的次數增多,都不敢跑來抱怨,只好向他媽媽要錢,可見公私分明的劉勤章在家人眼裡也是挺有威嚴的呢!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