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1

專訪新任國貿系主任

【記者黃玉龍專訪】「淡江國貿系的教學特色是在全球化及全球行銷的概念,這有別於其他的大專院校的國貿系。現在淡江國貿系所做的,將來也會是各校培育國貿專才上的趨勢。」國貿系新任系主任林志鴻表示,這將是未來在凸顯淡江國貿系特色與培育人才的指導方針。

出生於嘉義的林志鴻,求學路上一直非常順暢,從嘉義高中畢業之後,進入了輔仁大學經濟系就讀。回顧這一段歷史,他笑著說他與一般的學生並沒有差別。隨後,順從當時出國留學風潮,他也到了美國唸碩士,並於民國七十年返國服務,到一間南部的大企業工作。他打趣的說,當時的待遇很高,月薪有三萬多元,而一般的會計小姐才三千元而已。待了兩年後,他毅然放棄高薪的工作,再度前往美國,在麻州克拉克大學再拿了經濟學碩士及博士。民國七十八年時,林志鴻應當時的商學院院長莊武仁的邀請,來到淡江大學執教,並順應他的專長--國際貿易理論,到了國貿系任教至今。

林志鴻表示,一個系的發展規劃並不能由系主任決定,而應該由所有系上的老師及同仁一同來思考,並針對這個系未來發展的共識,一起朝這個目標來努力。「系主任不過是一個頭銜,而系上所有的事務還是需要大家共同來完成。」林志鴻謙虛的說。至於,國貿系共同的教學重點及未來走向方面,林志鴻表示,「單就系上而言,我們要朝著四個重點來發展。既然是國貿系當然最強調國際貿易再配合所需要的國際金融,另外還有國際行銷和國際財務管理。這四個重點的認知再與目前企業國際化相配合,這是未來國貿人就業競爭,必備的要件。」

就未來台灣加入WTO後,國際上的競爭將趨於激烈。至於要如何培養出一個國貿專才,在未來的就業市場上來競爭呢?林志鴻表示,「就整個教育的方式而言,大學是種高等教育,而高等教育並不是要訓練技巧性,而是要強調學生要有思考與應變的能力,我們要讓我們的學生在學校裡所學得的專業知識,能夠有所發揮。」另外,他也強調學習語文的重要,「讀國貿的學生英文要是不好,那與別人競爭時就失去了極大的優勢,這是學生在校期間應該要加強的。」

對於將來國貿系學生的就業問題方面,林志鴻表示,「先不要界定自己未來要走甚麼路,而是要先認識自己適合在哪個領域來發展,我認為行行出狀元,每一份工作都非常的好。事實上國貿系目前所安排的課程教學,將來不管是要到金融業或到貿易商都非常的適合,但是目前的大學生要認清,現在所學的課程都很重要,因為將來你會碰到怎樣的老闆你並不知道,所以在校時要努力充實自己。」

在國貿系學生的期許方面,林志鴻表示,「希望學生能多參與社團或班級的運作,以積極的態度培養自己領導統御的能力及人際關係,這方面系上是採取鼓勵但不介入的態度。這種課業外的能力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國貿系的學生給人家的感覺就是太過於呆板,特別是上課的時候。對於人的反應要有所加強,因為國際行銷與國際財務管理面對的就是人,對於人的基本反應要敏銳。」

NO.4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