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1

專訪新任中文系主任

【記者邱啟原專訪】看起來有點年紀,說起話來老氣橫秋的模樣,似乎成了中文系系主任專有的特色。但我們這位新任的系主任--高柏園卻徹底顛覆了大家這樣刻板的印象。四十出頭的他已是第二次當系主任了,並還展現出年輕人的活力和長者的親和力,贏得系上師生的擁戴。

新任的中文系系主任高柏園,在文化大學哲學系所取得碩博士學位,曾在文化大學哲學系擔任副教授。民國七十六年九月進入淡江大學任教,擔任中文系副教授、教授之職,並曾一度任中文系系主任。

再次回鍋,高柏園憑藉著萬丈的雄心,將帶領中文系邁向一個更不一樣的未來。在學術發展方面,有兩項努力的方向與目標,高柏園說:「首先要發展國際化,聯合國際其他學校舉辦國際漢學會議,讓中文系在漢學界的學術地位為國際所認定。其次要發展與本土文化之間的關係,不管是中國文化還是台灣文化,都要繼續探索根源。」

由於中文系是文學院中唯一有博士班的系所,高柏園相當重視學生的課業和未來的出路問題,因此除了著重在研究所的研究計劃外,還將改進大學部的課程為兩種模式。高柏園說:「一種是比較偏向理論性的學術研究,也就是為準備繼續升學作準備,譬如有關孟子、老子、莊子等專書的研究課程;另一種則是比較偏向就業取向,安排了許多較實務性、技術性的課程與教材,訓練學生具備基本技能,以適應社會多變的需求,像新聞採訪與編輯等課程。」

中文系是講求文化內涵的系所,未來要如何帶領淡江的學生更認識淡水,並與淡水這個文化小鎮作結合,高柏園表示,由於學生以來自其他縣市的佔大多數,除了要與淡水鎮公所聯合舉辦一系列的藝文活動外,還將帶領學生參與社區的服務,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們對他們在學的地方產生情感,進而找尋出個人生命上的問題,並建構出自己的文化內涵。而推動多年的田野調查也將繼續執行。通過紙本、人物專訪,甚至照片、攝影機作一個整理,在二十世紀末最後的時刻,為淡水留下最動人的風貌。

最後高柏園強調,其實中西方文化本來就不同,我們不能拿西方人的特色來當作自己的問題,否則中國文化就無法進步而原地踏步,所謂的國際觀也並不是將自己的文化統統放棄,而是要以自己的內容和別人作交換。因此,站在文化與文化接觸面最前線的中文系學生,除了要不斷吸收新知外,更要發揚中華文化的精神,這樣才是中文系學生的使命。

NO.4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