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27

漫畫展勾起兒時回憶

【記者張毓純報導】「走!我們去看漫畫。」下課後,這句話應該不陌生。上週,在商館展示廳為期五天的「台灣漫畫五十週年暨世界漫畫現象特展」,吸引校內不少師生在課餘前往參觀。

展覽會場上依稀傳來學生窸窸窣窣的討論聲,「啊!好可愛哦!」經濟系歐瓊華指著看板上的畫笑說,另一邊又聽見:「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漫畫耶!」從葉宏甲的諸葛四郎、蔡志忠的漫畫、林政德的YOUNG GUNS……等等都勾起前來參觀人們的絲絲回憶,除了對會場上的漫畫品頭論足一番,也能從看板上的解說了解西元1945到2000年台灣漫畫五十年的歷史,以及和中國、香港、歐美、日本漫畫文化的不同。

會場上所展示的漫畫看版,可說圖文並茂,除了文字解說台灣漫畫歷史外,還將每個時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及作品一一介紹。此外,會場上陳列著各國著名的漫畫及商品,如小叮噹、史奴比、閃靈悍將、原子小金剛等,十分討喜。上週一的開幕茶會上,邀請多位漫畫家剪綵,有「少年黃飛鴻」作者廖文彬、林晉、傑利小子等,並現場為校長張紘炬、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作畫,陳列於展覽會場,畫風迥異,十分幽默風趣。

此次「台灣漫畫五十週年暨世界漫畫現象特展」由本校通核組主辦,組長馬銘浩及漫畫家洪德麟負責策劃,中文系及動漫畫社協辦,主要是希望透過對照台灣漫畫史來呼應世界漫畫史,有效發揚台灣漫畫。日文系的連啟安,亦是動漫社社員,他表示,看漫畫但是卻不太了解漫畫歷史,看過此次展覽也從中知悉台灣漫畫史。

此次展出囊括國內外知名漫畫,會場上也有洪德麟老師提供的絕版漫畫,擔任此次策劃的洪德麟,任教於本校,他表示,漫畫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送審二十年及戒嚴四十年對台灣的漫畫造成相當大的創傷,如今台灣的漫畫漸漸揚名國際,希望藉由此次的展覽讓莘莘學子更深一層了解漫畫文化,並破除國人漫畫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錯誤觀念。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