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13

頂尖科技人才齊聚本校

【記者毛雨涵報導】本校為慶祝建校五十週年,並提倡學術交流活動,由物理系邀集各國科技頂尖人才齊聚一堂,尤其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丁肇中及曾經角逐獎該項的朱經武、吳茂昆皆出席此次會議。他們皆以諾貝爾獎的精神,期勉學子在科學領域繼續努力。

丁肇中博士此次專程返台參加本校尖端科學研討會,在題為「尋找自然基本構造」的演說中以他在做高能物理研究時的各個階段作為例子,以投影片作整理解說,作實驗、研究時所應該抱持的態度和理念。他提出四點「不能總是相信專家的話,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要做你認為對的事,並堅持下去」、「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隨時得到的驚喜」、「要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享受現在正在做的事,並且努力工作達到目標」,並提出自己實際的經驗,講解做學問應有的態度,這對正在學習階段的研究學者正是寶貴的經驗傳承。

在演講完之後,來賓先後參觀了新落成的文錙藝術中心和圖書館的圖書及資訊設備。丁肇中教授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淡江,他在一九五五年離開台灣時,淡江還只是個英語專校,但這一次參觀之後,他覺得淡江的環境很好,像一個花園,不像他現任教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都是樓房,像個工廠一樣。參觀至圖書館五樓的非書資料室時,他看到架上所陳列新進布袋戲系列,感到非常有趣並詢問旁人,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大學生現在竟喜歡「復古」,又愛上了布袋戲。丁肇中博士和李遠哲博士在多人視聽室看到六、七個學生正看電影,兩位博士親切的詢問,並愉快的以英文對談了數句,得知原來正在看西雅圖夜未眠,兩位博士相當和藹可親和同學們聊天,氣氛相當的融洽。

李遠哲博士則以「氧原子對其他氣體分子的反應」為題,表示臭氧層日漸稀薄,現代人應注重引起皮膚病變的原因。他說他每一次來到了淡江,都覺得淡江每一次都有相當的進步,可以說進步相當的快。至於在研究上雖然國內各大學學術研究不少,但相對國外大學來說,實在還是差距一大截。而淡江在研究方面應該著重重點領域來發展。而清華大學教授、國科會副主委吳茂昆校友則表示,這一次研討會真的很不容易,讓在演講、作學問都是大師級的人物齊聚一堂,來傳授作學問的基本態度以及理念。

主辦人物理系張經霖副教授表示,他覺得這一次的研討會同時請了九位院士蒞校實為創舉,讓來演講的貴賓與各方的學者都相當的滿意,演講者對淡江的校園規劃稱讚有加,都覺得淡江是一個相當美麗的校園,表示若是時間能配合都願意再來。系主任彭維鋒則表示,鼓勵同學們可積極參與這樣的研討活動,學校有心邁向國際化,用英文演講也都是針對大學生的程度,這一場國際級人物的演講其實是希望同學們多接觸感受學者們演講、研究、做學問的態度和方式,所以主辦者都覺得錯過這一次相當的可惜,也希望同學能加強英文程度提昇自身的語言能力。

NO.4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