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08

金鷹獎專訪-- 化工業界大老闆一手創辦文物館

【記者舒宜萍專訪】從一個家庭式的工廠到今年擁有全省九個工廠,年收入65億元,化學系張純明校友三十餘年來的努力有目共睹。

化學系第七屆系友張純明,現任三福化工公司董事長,也是台北北投「台灣民俗文物館」的創辦人。

張純明一手創辦的北投文物館,在北投幽雅路,因為看到這棟日式檜木房子很漂亮,尤其是櫻花、杜鵑花開的時候,加上他又喜歡世界各地跑,蒐集了不少台灣老、舊的日常生活用具。與已逝的藝術家張木養合作成立這座博物館,上月剛慶祝十六週年館慶。

張純明先生創立文物館的用意在於疼惜這些文物,藉著博物館專業人才的整理保存及展示介紹,得以讓更多的同胞能夠認識並接觸早期台灣文物,進而從文物去回溯並印證台灣的歷史,產生愛鄉土的感情。

張先生的辦公室內有座早期台灣式櫥櫃,保存得相當好,張先生使用這個櫃子已經多年,儘管辦公室裝潢改變了,這只櫥櫃仍然在張先生辦公室內被珍惜的使用著。

談起三福化工,可是業界最具知名度的公司,張純明很謙虛的說:「我很少接受訪問,三福化工的經營理念是誠信、簡樸及團隊合作,是非常紮實的方式在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我們不只滿足於現在的成果,公司不斷努力於研究開發工作,期望能夠創造並且把握優勢,確保高度企業活力,以追求永續經營。」

該公司是台灣第一家通過ISO9002、ISO14001認證的特殊氣體廠,近年來配合科學園區電子公司在IC廠�電子廠設立氣體供應工廠深獲客戶的好評。化工產品對羥苯甲酸亦在該項產品居全世界之領導廠商地位。「建立開放式的管理、提昇員工的專業能力、營造其挑戰及優勢的工作環境,這些理念讓我們公司的同仁漸漸具備國際視野,並能夠和國際知名的對手競爭,是我們這些年來積極努力的一點成果。」張先生謙虛的表示。他認為如何讓工廠在安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運作並能善盡環境保護的職責,是身為企業經營者必須重視的項目。

張先生積極參與落實工安及環境保護理念的推動,目前是台灣區高壓氣體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是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常務理事,也是該協會創始人之一。該協會主要宗旨在於推廣化學品、化學產業及相關化學品運輸業落實安全、衛生與環保和員工健康與社區的溝通、關懷,產品保障及贏得社會大眾的認同。張先生也是國際氧氣製造商公會的會員,亦曾在該公會獲選為理事。參加這些專業團體的積極目的在於吸收工安及環保的理念和經驗,以便於在台灣推動並制定工安及環保規範的工作。

張純明認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已經步入轉型期,某些傳統產業在競爭力的考量下勢必外移;在此關鍵時刻,企業及政府應該具備創新的想法,合作致力於產業升級的規劃,來因應這個新時代的來臨。

張純明說其實幾十年來一直在關心淡江的發展,知道學校的國際化作得很成功,他很鼓勵在學校的同學能夠充實專業知識孕育創新的恩維,並培養團隊精神,對將來踏入社會服務將有很大的幫助。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