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08

金鷹獎專訪-- 廣傳中華音樂到全世界

【記者陳雅韻專訪】「一日為淡江人,終生以淡江人為榮,就是憑著這份淡江人的榮耀與驕傲,支持我一切的發展。」第十四屆金鷹獎得主汪大衛娓娓道出對母校的那份獨特情感。

汪大衛1977年銀保系畢業,進入外商公司工作一年後,興起再進修的念頭,便前往美國德州攻讀資訊系統管理碩士,「沒想到在美國一待就是二十年。」他說,前面的十年,他服務於IBM公司,但從學生時代對音樂的熱情,從來沒有消退過,憑著在大學社團生活中所學的領導能力,以及滿腔的音樂抱負,組成了第一個華人青年交響樂團──北美菁英交響樂團,巡迴於美國、台灣與大陸,期望中華音樂能響遍全世界,「這是個沒有品牌卻創造品牌的交響樂團,雖然辛苦,但從來沒有後悔過。」

也因北美菁英交響樂團提昇華人地位,且打出華人音樂的名聲,汪大衛於1994年當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他說:「這個獎真的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有一股強大的動力,將樂團辦得更有聲有色。」

長久以來,汪大衛相信音樂無國界,一直努力以音樂推動國民外交,帶領華裔音樂學子,走進國際樂壇,他說:「廣傳中華音樂,溝通兩岸三地,推薦新人新作,面向世界華人,是我的終身職志。」1999年四月北美菁英交響樂團登上世界級甘迺迪音樂中心(Kennedy Center)表演,融合中西樂曲的精采演出,博得中外嘉賓的肯定;今年十月八日,他率領團員登上所有藝術家一致追求的舞台──紐約卡奈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他興奮地說:「當我在指揮台上聽見滿堂喝采的那一刻,激動的心情真是難以言喻!」

回憶起在淡江的生活,汪大衛堆起滿滿的笑意,他說:「大學時代同學們都戲稱我是主修音樂、輔修活動、選修銀保。」社團活動的多采多姿,影響汪大衛至深,他曾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數場音樂會,培養統籌規劃的行政能力,他常常是主持人兼任樂手,忙得不亦樂乎,而擔任三年的淡海同舟輔導員,更是他在母校的寶貴經驗。

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任畢業紀念冊編輯的期間,跑遍了淡水校園及台北校園,用心地捕捉淡江風情,以相機記錄他對淡江一點一滴的情感,宮燈教室的古典美等種種的校園風情,盡收眼底,也讓他更懷念學校的一切。

而由於滿滿的社團活動,使得他每天都是忙忙忙的生活,忙著音樂、忙著攝影、還忙著在校隊踢足球,所以同汪大衛說話,一定要專注聆聽,他表示:「我說話速度的快,都是大學時代所累積的。」

而人在異鄉,仍渴求一份真正的歸屬感。熱心的汪大衛一通一通的電話,召回了幾十位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的校友,成立了美國德州達拉斯校友會,不時舉辦郊遊及餐會等活動,來聯絡校友們的情誼,每每北美菁英交響樂團有表演,他也邀請校友們一同共襄盛舉,達拉斯與同在德州的休士頓校友會也互動頻繁,汪大衛表示,雖然從母校畢業多年,對淡江的那份認同感始終如一。

現在北美菁英交響樂團的一切事務,全是汪大衛一手包辦,從甄選團員到樂團行程的安排,讓他常常當空中飛人,美國、台灣、大陸三地奔波,他說:「我現在正需要英文好的學弟妹加入我的團隊,幫我處理樂團的行政事務。」因為他覺得淡江人的加入,總是有一份特別的親切感。

此次獲得金鷹獎的肯定,汪大衛認為「淡江,挖掘了我的潛能,培養了我的能力,開放的校風,讓學生們能盡情揮灑他們的才華,我常常在想,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淡江給我的。」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