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08

文錙藝術中心特別報導--美的饗宴 不假外求

本校在成立五十週年之際,為了提倡藝術學風,成立了「文錙藝術中心」,藉由展覽、表演的方式,達到藝術與教育結合的目的,讓學生可以在其專業領域之外,亦有豐富的藝術涵養及欣賞能力。學校相當重視藝術中心的成立與運作,特別邀請國內水墨畫大師李奇茂擔任藝術中心的主任,知名書法家張炳煌擔任副主任。

李主任與許多國內外的藝術大師都是好朋友,如此藉著與其它藝術家的交情,而向他們聯繫捐贈作品作為文錙藝術中心館藏,目前典藏藝術品件數已超過一百三十件。而李主任到過許多國家授課、參展,更對世界各地的美術活動環境十分熟悉,所以對於整個藝術中心的規劃、走向,都能給予專業的指導。而張炳煌副主任在書法界的地位崇高,將來他會在藝術中心內主持「書法研究室」,進行台灣書法源流及演變的研究。

藝術中心在首展開幕時,典藏藝術品已超過一百三十件,之後將會陸續接受捐贈及編列預算購置藝術品。在首展之後,藝術中心也將訂定年度計劃,舉行專題展覽或交流活動,例如會積極與我們國外的姊妹校進行藝術交流。大家或許會認為藝術中心只展出名家作品,張副主任表示,藝術中心十分鼓勵學生參與藝術創作及展覽,將來亦會設立學生美展與藝術獎勵辦法。

除此之外,藝術中心將架設藝術專業網站,建立藝術家檔案及蒐集各項藝術資訊;藝術中心並設有多媒體電腦設備,希望透過這些設備可以帶給學生無國界的藝術欣賞;同時藝術中心的設備亦配合核心藝術課程提供教學使用,且會不定期的舉辦藝術類講座,讓愛好藝術的同學,在一般課堂外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未來,在蘭陽校園亦將由藝術中心來規畫設立書法碑林,建設具有宜蘭特色的藝術環境。而如果將來蘭陽校園設立藝術學院,藝術中心也將配合規劃。

李奇茂主任強調:「這是一個為學生而設立的藝術中心,所有的資源希望同學能盡量地使用。」同時藝術中心更鼓勵學生社團加入成為義工,藝術中心將授與藝術解說導覽的知識,希望可以提昇同學藝術欣賞的能力及參與服務的熱忱。

今日開幕的「淡江千禧新紀藝術作品展」,將展出國畫現代水墨、油畫、水彩、版畫、亞克力彩、書法、雕塑等,包括呂佛庭、劉其偉、張光賓、王秀杞、廖修平等名家作品一百三十三件,展期至明年元月十日止,歡迎師生校友偕來同賞。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