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淡江願景璀璨

配合dot com世代的教務新展望教務長傅錫壬

十一月八日校慶後的第五十三天,我們已經進入了廿一世紀,新的世紀中,網路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它不但代替了筆墨這些書寫的工具,更囊括了一切傳統的郵務作業。而且它的威力更直接影響到人類思想及工作的模式。所以資訊媒體已稱呼它為dot com世代。而通路(access)的觀念更將成為引領思維的主潮。所謂「通路(access)」在資訊科技用語中通常是指存取電腦中的資料。它的最大特色是在某種條件下,任何人都可以儲存或使用各種資料,卻不必將資料佔為己有。

至於「教務工作」,我一直以為十分類似於服務業,它的服務對象包括:教師、學生、家長與社會人士。在另類思考上,「教務工作」也很像捷運系統中的鋪軌工人;服務以追求顧客的滿意度為取向,而路軌的最大作用,是在一定之規範內讓列車發揮最安全最快速、舒適的奔馳。dot com世代中人類的特性是,他/她像網路中的資訊一般,不具有實體的存在,唯有當他/她與外界接觸時,才感覺自身的存在,不但只是存在,而且是無遠弗屆,威力無比。

職是之故,我們教務處的許多例行性工作,也必須全然網路化,現在我們的註冊、選課、考評……雖然都已經網路化,其實是不夠的。於是我們繼而即將推出報名、評鑑、傳送成績、傳送講義、申請成績單及學生證、表格等……都用網路化,我們不諱言的說:如果未來教務工作網路化的速度不夠快,就像高速鐵路的路軌鋪設的不夠平坦,它不但砸了自己的招牌,更會影響到教學單位的進步速度。我們教務處同仁是不得不戒慎從事的。

其次,就教學單位而言,發展系所的特色,成為未來「逐鹿中原」、「掌握先機」的致勝不二法門。而我們教務處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後勤支援單位。尤其當九十一學年度始,教育部實施「總量管制」之後,尤其當台灣大學的數量增加到一百五十幾所以後,尤其當我們也加入WTO 以後。就表象上看,教育部已經鬆綁,其實競爭反而愈趨激烈。我們教務處同仁責任之艱鉅可以想見,又豈能不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