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7-11的學務超級商店 學務長葛煥昭

每當我信步經過綠草如茵的牧羊草坪,看到一群群青年學子快樂地進行社團活動;走到繁花盛開、幽靜雅緻的宮燈大道,聽到課堂熱烈討論聲;看到金色陽光下,揮汗在運動場上競技的學生,不禁感到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本校全人教育理念之落實。也常常讓我省思如何再提昇學務工作品質,以因應社會快速變遷,提供學生更優質的服務?

學生事務處工作繁雜且包羅萬象,完全以「學生」為主軸,舉凡其食衣住行、身心健康等一般生活照顧及問題處理,無不涵蓋。尤其面臨網路時代與新世紀的到來,學務工作內容必需時時配合學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政策革新求變,以符合e世代學子之新需求與意識型態:尖銳的獨立自主性、更大的社會包容性、自由表達與強力主張、創新、早熟、深究精神、立即性、對企業利益保持高度敏感等(Don Tapscott)。因此,本處特別加強下列重點:

一、學務工作資訊化,建立互動式網頁。

二、進行網路世代問卷調查,進而調整訓輔工作重點,建立校園網路規範。

三、開辦服務教育課程,建立新新人類服務人生觀。

四、規劃社團活動國際化,拓展同學視野。

五、加強訓輔社區化,鼓勵學生貢獻專長、回饋鄉里,在青少年同儕輔導、社區老人心理關懷系列專案中,尤獲佳評。

六、強化輔導學生會及學生議會,培養同學獨立自主、法治規範精神。

七、舉辦家長座談會,期使家長與學校充分了解溝通,共同協助學生自我成長。

八、成立學生親善大使,提昇學校形象。

九、持續推動心靈成長系列活動,重建人際之間關懷與尊重精神。

十、落實TQM於學務工作,提昇行政服務效能。

7-11的學務超級商店,永遠為我們可愛的淡江學子開放,提供同學家人式的體貼與關懷。欣逢五十週年校慶與面臨21世紀新紀元,讓我們攜手永續經營淡江同學的生活好夥伴—學務處,營造更和諧快樂的優質淡江大家庭!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