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日新又新祝校慶 文學院院長黃世雄

今年欣逢母校創校50週年校慶,身為校友,對於學習於斯,成長於斯,並有機會貢獻於斯的母校,多年以來,早已深懷休戚與共,榮辱一體的使命感。今日要借此獻上衷心的感謝,並祝福校務日上,校運昌隆。

緬懷母校辦學育才所經歷的艱辛,歷經由英專時期、文理學院時期,以至大學時期,一向秉持樸實剛毅精神,終於建立完善制度與卓著績效,為民間辦學有成樹立典範,在教育界與學術界奠定深厚基礎。如今正健步邁向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新里程,成為揚名國際的高等學府。

新學年之初,有幸承乏文學院院務,能再度有機會為母校奉獻棉薄,感到榮幸與欣慰,也感到繼往開來的責任。新職以來,不斷徹夜深思,在既有基礎上,如何使本學院各系的教學品質提升,研究工作推廣,並加強各項教學設施;同時對各學系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的強化,以便密切配合今後二十一世紀資訊社會發展之需求,務期獲得最佳教學與研究效果,以期培育學生日後的服務能力,拓展步入社會就業的競爭力。在幾次利用參加學系系務會議,院務會議的機會,提出上述的思索,作為拋磚引玉,交流意見,集思廣益,並籲請教授同仁攜手同心,認真思考,設計更理想的課程與教學,再創本學院的高峰。

文學院歷史悠久,學系各有特色,但面對急劇變化的社會,在課程設計上似乎仍有可供發展的空間,例如,中文系似可考慮增設文獻數位化的設計課程;歷史系似可考慮對未來學課程的設計,作些結合古今展望未來的研究,著眼於跨時代的知識領域;資圖系則加強對知識管理與利用的課程;大傳系面臨維護,民眾「知的權利」,所衍生出對社會「正」「負」兩方面影響,對此相關課程設計與加強應是當今重視的課題;資傳系加強對網路資源開發與應用課程設計,並與社會各種資訊資源的結合。

其次,在研究工作方面,本學院多數學系設有碩士,甚至博士班課程,研究生研究成果足以代表該學系的學術成就。而今後似乎更加強鼓勵研究生踴躍參加國內國外相關學術領域的學術會議,以開拓其視野,更應積極規定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提出相關論文,以增加學術交流的磨鍊機會,並落實現有本校獎勵研究生參與學術會議的本旨,與切實提升學術聲望。

再者,為強化教學研究,提供切磋機會,各學系對舉辦國際性或兩岸學術會議,廣邀相關知名學者參加,藉以促進學術交流與觀摩,分享學術研究成果,培養大格局學者胸襟氣度。

此外,還應注重學術性出版活動,本校除了六種國際性學術刊物,在相關學術領域已獲得相當肯定外,還有許多具有水準以上的刊物應設法走出國界積極爭取國際性索引機構的收錄,與國際學者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

眾力一心,多管齊下,必可完成母校邁向三化的高等學府的遠大理想。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