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0-30

五十週年校慶系列建言之三

淡江大學五十年來孕育了十三萬多名的優秀校友,成就遍佈全球五大洲,近年來企業界對淡江畢業生的肯定度也居高不下,在在都顯示出長年來淡江教育成果的豐碩。在歡欣收割這份果實時,其實我們更要虛心的檢討,淡江目前的學風是否有我們再改進之處,同學們的學習狀況是否理想,如此才能在現有的基礎上,開創更輝煌的遠景。

淡江素來以自由開放的學風著稱,各種不同的聲音與主張都可以在五虎崗上盡情舒展。然而自由學風的基礎在於擁有豐厚的學養,否則自由就有可能淪為各說各話,各行其事,不切實際的形成以自我為中心,不願接受不同見解的狹隘偏見。或者在學習的態度上過度崇尚自由,易造成不夠踏實,只求現成的虛浮風氣。平心而論,淡江學生在學習態度上,應該可以表現得再積極些;以更誠懇踏實的態度面對大學的求學生涯。試看校園內常在上課過後還有同學們三三兩兩的晃進教室,或是在上課時心不在焉的神遊於外務;或是不顧別人在上課,逕自在教室外喧嘩;或是在尚未確認選課名單前,就等於還沒開學而不上課;圖書館裡除了考試前閱覽室的盛況之外,願意主動查覽課程以外資料的已是少數;穿著入時帶著手機閒聊約會,取代了抱著書本論學思辯,成為多數的校園景象;聆聽學術講演算是給主辦者面子,歌手演唱卻是座無虛席一票難求……等等,這些現象雖然不是淡江所獨有,可是要想成為一流學府的淡江大學,卻不可視若無睹,認為是現代校園自然現象。

不管經由大學聯考或推薦甄試進入大學,淡江並不是多數人的第一志願,但是,若想在四年之後超越當下,成就未來,那現在就應該比別人更下功夫。當然,我們並不主張性惡論,但學校適當的管考卻是矯正不當學風的必要手段。雖然校園民主化之說蔚為風潮,也有人以為因為學生繳交學費,構成經營學校的基本財源,所以學生是顧客,是主人,學校必須以滿足顧客的要求為依歸。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如成果為校園的主流,淡江學風將會逐漸惡質化,形成末流的學店。因此我們必須檢討現在所實行的教學評鑒及分數控管,其內容與施行方法是否有再改進的空間,評鑒內涵是否真的有益於教學活動,學生會不會以此來要求老師,老師在給分時會不會因此而過於寬鬆,以致失去管考的意義。這些問題都需要主管單位認真思考。

教育是百年大計,學風的塑造更是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成功的榮耀需要長期努力,失敗的軌跡卻是一日可見。近來所有的評鑒都高度肯定淡江,這是淡江的榮耀也是淡江惕勵自己的另一起點,尤其面對多變的時代,我們都是歷史的見證者,要為淡江五十年的歷史負責,唯有正視學風的改善,才能將淡江大學推向世界性的一流大學。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