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0-16

緊密結合文學與生態

【記者饒慧雯報導】本校英文系將於二十一、二十二日(星期六、日),上午九時於化學新館舉辦國際生態論述會議。今(週一)起在商館展示廳舉辦為期一週的「生態藝術展覽」,上午十時將邀請校長張紘炬剪綵。

週六的會議首先將由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先生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環保署署長林俊義等人發表論文,論文發表為共分為A、B兩區同時進行,兩天共計有六個場次,分為生態批評與自然書寫;生態與科技、經濟、社會;生態女性主義;台灣的生態;藝術中的環境意識;環境倫理等六大主題。

在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的規劃下,這是台灣首度由英文系舉辦結合生態與文學的大型會議,台灣從未有過如此緊密結合文學與生態的研討會,除了是個文學趨勢的尖端指標外,也是環保界的一項盛事。

林院長表示,近幾世紀以來,隨著人口增加,促成大量生產與消費的資本主義經濟興起,原本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產生巨大的轉變,人類對自然環境所採取的態度,將對所有生命體的未來生存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由於生態文學漸受重視,國內外已有不少學者開始探討此議題,此次參與的國內外學者中,有許多是世界級知名的美國學者,諸如於1964年以經典名著「花園中的機器」(The Machine in the Garden)引領此領域探討風潮的美國學者李歐狺馬克斯(Leo Marx)、結合環保運動與文學的貝爾德狺卡力卡特(Baird Callicott)、有十五年以上環保藝術展覽歷史的瑞夫狺藍道狺霍爾(Ralph Randall Hall)及其他美、英加拿大、澳、俄等重要學者。國內則邀請環保署長林俊義及金恆鑣。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