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0-16

首創電算系 培育傑出資訊人

【記者李榮馨報導】匯集資工系、資管系、管科所共一萬人的淡江人資訊協進會,於本月七日下午舉行成立酒會。三百多位學長姐共聚一堂,回味當年學校發展資訊化的種種往事,並感謝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當年堅持創立電算系,讓淡江人永遠走在業界的前端,因此成立該校友會,將懷念母校之情,徹底發揮,幫助所有淡江未來的資訊人走的更順利,更踏實。

該次酒會不但歷屆校長皆前來祝賀,校友們更是個個西裝筆挺、精神抖擻,前校長陳雅鴻就表示,這是他參加過最慎重的校友會成立酒會,尤其是如台灣微軟總經理黃存義、副總經理杜明翰、神通電腦總經理蘇亮等身價非凡的高階主管齊聚一堂,整個校友會可說是重金打造,金光閃閃。

創辦人張建邦表示,當年在MIT第一次看到電腦時,他不禁問了台上演講的人:「什麼是電腦?」當主講者回問他:「什麼是上帝?」時,張建邦毅然決然奉上帝的旨意,在產官學界對電腦一知半解時,淡江即成立電算系,耗費鉅資購買的機器,不但笨重,也常常因為停電或潮濕而故障。為了徹底實踐資訊化的精神,創辦人設了一個開全國大學之風氣的規定,要求全校師生都要用電腦,資訊概論更是全校必修,在當時可差點引起了暴動,文學院的女孩子紛紛交工學院的男朋友,創辦人這一舉可造福了不少當年電算系的學生呢!

當社會上極注意硬體研發時,淡江卻朝軟體努力,這一路走來雖艱辛,但今天的成立大會上,在在證明了淡江人擁有更專業的第二專長,心中頗感欣慰。校長張紘炬期盼已久的資訊協進會終於成立,心中更是有說不出的興奮,並堅決的表示,在如此進步的社會,不懂得用電腦即是文盲,因此本校不但全天開放電腦教室供學生使用,更開發出盲用電腦,增加學生接觸電腦的機會,也期待校友會的成員,能在寒暑假多多開放學弟妹打工的機會,讓淡江人不僅擁有最好的電腦設備,更能培育出最傑出的資訊人才。

前工學院院長簡又新更在最後勉勵全資訊人,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所以我們要創造時代,學資訊的是天之驕子,大家要把握機會,在這個佔絕對優勢的時代,好好發揮,共同努力創造資訊人的奇蹟。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