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10-16

藍祖蔚:在媒體中,只有作第一名,才能有呼吸、思考的空間。

時間:十月十一日晚上七時

地點:C224

主辦單位:大傳系

主講人:自由時報影劇中心副主任藍祖蔚、藝人陳孝萱

講題:製作人、藝人看影劇傳播生態

【記者李榮馨報導】「演藝圈中,作任何事都要對得起自己!」在由大傳系舉辦的「製作人、藝人看影劇傳播生態」講座中,陳孝萱這段簡短卻發人省思的開場白,可讓全場聽眾徹底對演藝圈幻滅。

演藝圈的生態多變,五年前,陳孝萱的第一部電影雖然叫好,但在票房壓力下,上映十天即下檔,有了這次慘痛的教訓,陳孝萱深知,國內電影由於資金不足,無法像外國製片來的專業,在工作前雖做了很多準備,但一路上許多妖魔鬼怪讓她挫折,但是她知道唯有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在這個演藝圈的戰國時代中生存。

身為陳孝萱的製作人,現任自由時報影藝中心副主任藍祖蔚也感嘆的表示,電影的收入有百分之七十皆在戲院票房上,面對一部國片製片金不超過五百萬的情況下,所得盈餘還須與戲院對分,更別說什麼耗資宣傳了,因此導演需全部包辦所有電影的環節,堂堂的電影工業已淪落成了手工業,因此,從事電影行業要抱著夢想幻滅的心態,除了熱忱和理想沒有別的條件,此外,風格要非常新穎、時髦,並要有虧本的心理準備。

但是,有線電視的發達卻造成了人才荒,藍祖蔚說在有線電視未開放前,三台的節目單純到愚蠢的地步,但是這幾年的強烈競爭下,收視率成了作節目的指標,新聞呈現的密集度更呈現失焦狀態,就娛樂新聞而言,許多主播賣弄權威、胡亂批評,各種亂象充斥於現今的娛樂新聞。身兼主持人和娛樂新聞的主播,陳孝萱也承認,許多節目都在做假,常常也懷疑自己在做什麼,甚至當主播時,都有一種無力感,因為自己播報出來的正是人家的假新聞。

另外,藍祖蔚也提到新聞從業人員常陷入想獨家抄舊聞的狀況,而電子媒體的新聞掠奪戰更是連雞毛蒜皮的事都不放過,反而忽略了深入且專業的報導,這無疑是給了平面媒體決勝的空間,陳孝萱正是這一亂象的受害者之一,由於香港傳媒的八卦風侵襲台灣,造成台灣影劇記者的跟進,深為藝人的她只好不斷的催眠自己:「那不是我,跟我無關!」因此,當藝人一定要有強而有力的心臟,才能應付這些如毒蛇般的記者,保持對立又親近的微妙關係。

資深記者藍祖蔚可就不以為然,每當藝人有新的作品時,工作人員總會挖空心思設計橋段,來個驚喜,或是安排好的意外,為的就是增加曝光率,當記者的在如此巧妙地安排下也無從閃躲,寫些浮面的報導,人云亦云,久而久之,影劇記者成了最被大家瞧不起的一群。她舉出資深藝人張艾嘉的感嘆:年輕記者對過去的事忘的一乾二淨,造成斷層,加上記者的偷懶,每次訪問時,總覺得自己就像錄音機,不斷地複誦一樣的內容,很少有記者能問出有深度的問題。

因此,藍祖蔚語重心長的說,在媒體中,只有作第一名,才能有呼吸、思考的空間,而不斷累積的專業是達到第一名的唯一條件,選擇如何切入該行業,更是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殘酷的是,你的第一步因為別人所貼上的標籤,而影響往後的發展,但是,只要實力夠堅強,夠力氣,一定會找到其中的樂趣與意義。陳孝萱更勉勵即將畢業的傳播人,得失沒有標準,找尋自己的快樂最重要,現在所做的任何努力一定可以造就美好的未來。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