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6-17

五虎崗是蘊育新作家的搖籃

【記者蔡欣齡報導】第十六屆五虎崗文學獎上週五(九日)決審,共有十三位同學獲獎。小說和散文的首獎恰好是兩位同班同學,她們是中文三C的邱韶瑩、黃千芳;黃千芳同時還獲得新詩的佳作。而新詩首獎由水環研一的賴尚儀獲得。另外,有兩位同學同時獲得兩個獎項,分別是資管四C詹欣穎獲得小說、新詩的佳作,德文四王相和獲得小說、散文佳作。負責主辦的中文系教師曾守正表示,各類組的首獎將刊登在自由時報副刊。

「這是一個蘊育新作家的搖籃!」文學院院長王曾才在決審會議開幕致詞中說。校長張紘炬也在致詞中提到,文壇有許多作家都出自本校,他期勉中文系繼續舉辦文學獎,培養更多作家。校長還特別提到,中文系獲選為本校重點系所,不但是榮耀,更要承擔責任。

得獎作品為:報導文學類,佳作易仲金「關渡宮全紀錄紀實」。小說類首獎邱韶瑩「藍色的房間」;推薦獎卓海綾「破損」;佳作四篇,分別是葉爾雅「失顏」、蕭丞志「女孩、影子與那段逝去之夏」、詹欣穎「熱天午后」、王相和「黑暗微光」。散文類首獎黃千芳「忠誠•繁殖中」;推薦獎呂湘瑜「那年櫻花淚」;佳作兩篇,分別為王相和「黎明、午後、黃昏與夜晚」、袁天平「十一月一日千禧年」。新詩類首獎賴尚儀「普羅勒泰瑞恩(Proletarian)之死」;推薦獎劉士楷「酒店24行」;佳作三首,分別是陳文恬「繽紛」、黃千芳「一則中年之死」、詹欣穎「迷幻」。

小說共有20篇投稿,9篇入圍。決審時,「藍色的房間」、「破損」兩篇同時獲得評審蘇偉貞和陳恒嘉的肯定。「藍色的房間」以最高分獲首獎,獎金一萬二千元,「破損」獲推薦獎,獎金七千元。評審林保淳所中意的「失顏」、「黑暗微光」,就與「熱天午后」、「女孩、影子與那段逝去之夏」同獲佳作。蘇偉貞認為「藍色的房間」不急不緩地經營氣氛,使用含蓄的超寫實手法,令她讀來非常訝異。陳恒嘉也覺得,首獎這一篇是用嗅覺來寫的,氣氛和情調都醞釀得很好,表達的方式也很適切。首獎作者邱韶瑩全程聆聽講評,她除了感謝評審,也對得獎大感意外,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嚐試寫小說。

散文共有23篇投稿,6篇入圍。評審為作家袁哲生校友、自由時報副刊副主編方梓、東吳中文系副教授鹿憶鹿。三位評審皆表示,此次散文的整體表現並不出色。鹿憶鹿說,愛情是校園文學中最常出現的,這次卻沒有一篇寫愛情;同學們沒有處理自己熟悉的題材,反而去寫「連余秋雨都不易處理」的題材。袁哲生說:「每個人有不同的聲音,你要擇選唱自己的歌」,他覺得首獎「忠誠•繁殖中」架構穩定、剪裁適度,開頭和結尾運用《小王子》的馴養象徵,製造了不錯的效果。

新詩投稿98首,入圍15首。評審為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副教授李元貞、詩人向陽。向陽最近評了許多校園文學獎,而此次入圍的作品,令他有「驚豔」的感覺;他直言,淡江現代詩的表現,比其他學校要好。所以此次新詩的競爭很激烈,除了首獎「普羅勒泰瑞恩(Proletarian)之死」一致獲得三位評審的欣賞之外,其餘的作品令評審難以取捨,討論熱烈。評審認為,首獎作品寫資本主義中弱勢階層的悲哀,文字壓抑而令人心痛,就算不懂政治含意,也能感到詩的意味。

報導文學的評審對唯一的作品「關渡宮全紀錄紀實」看法一致,劉克襄肯定作者的用心,認為這是很好的廟宇資料。而浦忠成說,這篇作品的文學滋味不夠。胡台麗則建議作者放進更多的感情。最後評審給予此篇佳作,鼓勵作者繼續努力。

NO.4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