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6-17

學生會長網路投票明晚截止

【記者陳建豪報導】學生會會長網路補選至明(十八)日晚間十二時結束投票,投票網址為http://vote.tku.edu.tw,學校仍請同學踴躍投票;至記者截稿為止,同意票數為3318票、反對票326票,離有效票數3990票,只差了約200多票。

針對學生會會長補選採用網路投票,在選舉開始投票前,同學並無太大反應,但在開始選舉後,便有許多同學發出質疑之聲,又以本校校務行政板BBS中的學生議會板為同學主要發聲管道,目前約有七十多篇文章在討論網路選舉一事。

對於網路選舉,同學首先質疑的是其是否符合學生會組織章程,代號為lawmaker的網路使用者即指出,學生會組織章程中,並沒有規定可用網路補選,學校方面貿然採用之,其實已對學生自治造成傷害。對此,課指組組長劉艾華則表示,由於目前法規並未對補選有嚴格的規定,所以依需要彈性進行補選,並無不妥。

而除了合法性外,同學們也相當關心網路投票是否公正,學校最後會不會因五十週年校慶在即,因而最後改變票數,使落選變成當選;而對於此項疑問,課指組組長劉艾華則表示,電腦投票其實更能杜絕人為作票的可能性,而選舉後也願意將有參與選舉同學的學號公布於網路上,以示公信。

另外,同學們強力炮轟的就是學校方面在此次選舉居然提供獎品鼓勵同學參選,大傳二城國斌表示,這次補選剛好只有一組人馬出來競選,學校卻開先例提供獎品鼓勵同學投票,不得不讓同學做諸多聯想。而代號為ccccmmmm的網路使用者則表示,學校既開此先例,那以後各社團社長選不出來,是不是也可以請學校提供獎品,鼓勵同學投票?

對此劉艾華則表示,當開始要舉辦補選時,就已經決定要以提供獎品的方式來鼓勵同學前往投票,而此次補選又剛好只好一組候選人參加,以致造成同學誤解。而對於同學質疑為什麼學校要提供獎品,鼓勵同學參選,他則表示,在學生會正常運作時,學校並不會加以干涉,但是當學生會長無法順利選出來時,學校就應該加以幫忙,而非坐視不管。

此外,對學校方面自行印製選舉宣傳單,並在未經學生會同意下,在文宣上表示只要同學上網投票,就可以成為學生會「投票會員」,現任學生會會長王浩軒則是感到遺憾,對學校此次強力介入學生會運作感到不解,他也表示將盡力維護繳400元學生會會費同學的權益。而劉艾華則是承認未與學生會會長做討論即自行決定,的確有所疏失,將再與學生會會長討論此事;劉艾華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應該還是要選出學生會會長出來以維護同學權益,因此仍希望同學上網投票。

NO.4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