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6-12

藝術教育的落實

本校正將松濤館舊羽球場的現址重新整修裝潢,作為未來藝術中心的展演場地,並在行政組織上成立藝術中心,預計今年九月配合五十週年校慶開館展演。藝術中心的成立對淡江而言,不僅有助於美學教育的推動,更使淡江大學的教育完整性又往前邁進一大步。我們樂於見到藝術中心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開館運作,將淡江的藝術教育帶往另一新的境界。在此,我們卻也願提供以下幾點看法,供學校做為抉擇的參考,及與師生同仁共同思索。

第一、藝術中心的定位必須清楚。大學藝術中心的主要目的應該是教育的,由於受到預算、空間、對象等的不同限制,所以並不等同於文化中心,或市場畫廊的展演場地。除了幾檔重要的展演之外,沒有必要和大學之外的藝文中心,比較展演內容的品質。所以也不應該進行大規模的典藏工作,因為典藏所需的人力、物力、空間、設備等,都不是學校長期可以負擔,若勉力而為,可能會帶來其他經費的排擠效應。因此,希望透過相關活動,提高淡江所有同仁的藝術審美能力,進而淨化心靈,提升生活層次,使淡江因為藝術中心的運作,更顯其人文精神。

第二、本校藝術中心必須要有特色。大學藝術中心既然無法與文化中心比較,則建立特色即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本校不僅已是私校中的翹楚,更是台灣最具有區域文化特色的綜合大學,大淡水地區自來人文薈萃,聚集了相當多的藝術家,本校的藝術中心可以淡水地區藝術家為主,建立具有區域文化特色的藝術中心,則該藝術中心的價值當可益加顯現於世界。

第三、藝術中心當與學校教育做有機的結合。所謂「有機」是指在正常課程與潛在課程。就正常課程而言:藝術中心在設計規畫時須將多媒體的資訊概念納入其中,使藝術相關課程可以此為上課地點,增加藝術課程的內涵;就潛在課程而言:藝術中心的執事者,應主動與學生接觸,進而組織相關的學生社團和導覽義工。使同學們可由此習得正規課程所不足的藝術教育,也可培養服務他人的精神。

第四、藝術中心要有永續經營的理念。藝術中心並不等同於校內的行政或學術單位,是一個超然於常規體系思維模式的創造概念。而所謂的創造概念是指藝術中心的工作內涵需掌握淡江的人文精神,配合藝術潮流的脈動,創造出淡江人的藝術、文化思維,進而主動引導淡江文化的成長。所以藝術中心應伴隨著淡江而成長。執事者也應積極主動的思考其文化層面,而以展演為唯一目標。如此,則藝術中心的永續經營,也是淡江文化不斷提升的活水源頭。

所有淡江人對藝術中心的成立莫不引頸企盼,也都懷著相當高的期望,我們相信藝術中心在董事會的全力支持,和張校長的全盤規畫下,九月開館時,將會是淡江五十週年校慶的重要獻禮,日後也將掀起淡江另一波文化高峰,使淡江在進入新的第二曲線時,除了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外,加入更重要的人文藝術思維。

NO.4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