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6-12

提昇人文素養決成立藝術中心

【記者李欣茹報導】為強化人文素養、提昇校園藝術風氣也慶祝五十週年校慶,學校行政會議已正式通過,本校預計在八月正式成立「藝術中心」,未來將定期邀請國內各界知名藝術家展示作品,為淡江文化增添藝術風味,該中心同時肩負著校內藝術核心課程的教育功能。藝術中心首位主任,將聘請國內知名水墨畫家李奇茂擔任。

創辦人張建邦表示,藝術中心除了介紹台灣藝術之美外,更希望能藉此帶動淡江藝術風氣。本校通識核心課程共開設98班,其中33堂為藝術課程,顯見本校重視藝術的陶冶作用,正式成立藝術中心的行政單位,更要將此功能發揚光大。

由松濤羽球館重新規劃而成的「藝術中心」,樓高兩層、面積高達180坪。除了藝術品展示區,另有美術館級的典藏室。為配合核心課程,該中心內,特別設置多媒體展示牆,可作為遠距教學的教室,或是透過網路與國外進行文化交流。

為使藝術中心軟、硬體工程施行完善,本校特別籌組「藝術中心籌備委員會」,由校長張紘炬擔任召集人、創辦人張建邦列席指導,秘書室主任秘書陳敦禮任執行秘書,並邀請與該工程內容相關的各單位,包括總務長洪欽仁、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教發中心主任莊武仁、核心課程組長馬銘浩、教學科技組長李世忠、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人事室主任韓耀隆及畫家李奇茂、書法家張炳煌等九人,組成藝術中心籌備委員會。

在各處室分工進行下的藝術中心工程,由總務處負責督導建物動工、興建;軟體方面,資訊中心將配合校內資訊化,整合該中心多媒體資源,例如,把收藏畫作建檔上網、製作光碟等。而因為藝術中心同時身負教育功能,故由核心課程及教學科技兩組,規劃藝術欣賞課程及多媒體教室的運用。

藝術中心主任一職,則邀請籌備委員之一的國內知名畫家李奇茂擔任,借助其藝術專才,指導藝術中心的展覽規劃及相關事務。畫家李奇茂曾於國內外、大陸、歐美等國家舉行個展,名家邀請展數百次。現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兼任政戰學校美術教授,曾獲韓國檀國大學榮譽博士,美國舊金山市定十一月廿九日為李奇茂日。

至於藝術中心的人事編制,將提相關會議通過決定,並由人事室與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進行細節商討。未來,該中心在行政層級上隸屬於校長室,除設主任一名外,另將編制具藝術專長、電腦及國際語言能力的行政人員。

在四月整體建物規劃完畢後,藝術中心工程即已展開,已六月一日開始動工,預計九月一日完工。

NO.4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