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5-08

國際化教學已成高等教育方向

【記者蘇南安報導】國際化的教學方向不僅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與前景,也正是目前全球教育的趨勢,這是本校校友大學校長會議共同的體認。這理念正與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四十多年前提出的9.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珨不謀而合,科技發展如此快速,如何運用國外教育資源補強國內教育之不足,是今日台灣教育思考的重點。(詳細內容請見二版專題)

在上(四)廿九日舉行的淡江大學校友大學校長會議中,與會者除本校歷任校長張建邦釱陳雅鴻釱趙榮耀、林雲山釱張紘炬外,尚有美國阿姆斯壯大學校長黃天中、和春技術學院校長王朝茂、前彰化師範學院校長陳倬民、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校長郭藤吉、屏東師範學院校長何福田、文化大學校長林彩梅等,他們對廿一世紀高等教育的主要課題,作了精闢的論文發表。

在淡江歷年來培植的大學校長共有十餘位,在該次會議中相見歡,難能可貴的是,還有三對同班同學,分別是數學系張紘炬和陳淼勝釱外文系黃天中與王朝茂釱雄中同窗陳倬民和何福田。另兩位校友校長真理大學葉能哲釱佛光大學校長龔鵬程因公未克參與。

校長張紘炬說,他與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是數學系同班同學,在校園中再見面,感覺分外親切,他感覺淡江的自由學風,讓學子能夠開心地學習,老師學術研究風氣盛,師生互動較沒威權與壓力,所以淡江校友在各行各業都能夠從容自在,遊刃有餘。

本校外文系畢業的黃天中與王朝茂,從民國四十九年一同進入淡江,到現在足足四十年,看到母校蒸蒸日上,感到十分高興,尤其是黃天中特地從美國趕回來參加會議,他說能夠回來見見老同學,看看我們永遠的班長(王朝茂當年為班長),並與大家交換教學經驗,感覺非常踏實。

而曾在本校任教的何福田與陳倬民,都是高雄中學同班同學,從年少一路走來,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淡江是他們重要的交集,現在他們分別是屏東師院教授與省府委員。另外,何福田與陳倬民分別在擔任屏東師院校長與彰師大校長期間,帶領二校成為師範院校中的龍頭,去年的遠見雜誌五月份作的全國師範院校績效評鑑,屏東師院與彰師大並列第一。

當會議開始進行時,創辦人張建邦拿出了一份來自教育部最新的資料,指出目前台灣省有一百九十七所大專院校,而隨著辦學門檻的放寬,未來幾年勢必又會有二十至三十間大專院校產生,所有的大專院校將面臨招生人數不足的窘境。

校友大學校長會議從早上九時開始至下午五時結束,可說是一場馬拉松式的論文發表會,可是每位上台演講的校長卻都精神飽滿,絲毫沒有一點倦意,而在他們熱烈的討論中,可以看出每位校長對教育的熱誠與前瞻的眼光。在經過一天的充實討論後,淡江世界性校友會會長陳飛龍邀請所有校長與工作人員至福華飯店餐敘,藉此機會對這一群台灣教育的推手致上最高的敬意。

NO.4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