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5-01

感謝母校教育 深情回饋 張純明捐款五百萬元

【本報訊】55年化學系畢業校友張純明,為感謝母校教育的恩情,於上週一(廿四日)捐給母校新台幣五百萬元,作為學術研究之用,因校長出國,由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代表接受。加上上個月他捐給鍾靈新化學館303會議室的多媒體及音響設備(價值新台幣百萬餘元),已成為本校自82年開始募款以來,第二筆最大的捐款。

畢業卅餘年的張純明,現為股票上市公司三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該企業除在台灣擁有十餘個工廠外,遍及東南亞及大陸,他因為喜歡舊的事物,在北投創設了台灣民俗文物館,展示他收集的清末民初台灣民間使用的器具等。他表示,回饋母校是他一直想做的,正好魏和祥教授找上他,因此促成這次的捐款。

副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今天張校友回到母校捐款一事,令她十分感動,因為當年化學系的設備與現在不能相比,但為什麼造就校友有高度回饋之心,主要是校友們難忘當年老師的提攜之情。化學系有這麼大筆的捐款,是化學系老師努力得來的,校友的捐贈對學校發展有莫大幫助,她說:「有錢不一定辦得好大學,但沒錢一定辦不好大學」。

化學系當天早上十一時邀請張校友為303會議室舉行啟用儀式,並當場播放錄影帶以測試音響效果,細心的張純明還親自調整兩個環繞音效喇叭的位置。該項設備包括一對高約150公分美國進口的Bohlender Graebener絲帶式直立喇叭、一個低音喇叭、一組三槍投影機與銀幕,及一整套家庭電影院與卡拉OK設備。化學系主任高惠春表示,這裡可以教學、開會、放電影,及舉辦卡拉OK比賽。參觀校園,了解學校的設備及運作情形。

理學院院長陳幹男表示,化學系成立「化學系發展基金」,預計五年內募款五千萬元,把這筆款項當作金母雞,只動用利息,要邀請熊貓級的教授來校演講或教學,提升化學系學術聲望。目前已籌募約一千三百萬元,除張純明外,之前有第二屆校友林文雄也捐款五百萬元,另外,紀文忠、劉昌銘、曾榮華、朱兆營等校友及化學系主任高惠春皆有捐款。林文雄已表示,要在今年暑假規劃新化館014室成為多媒體教室,全部設備由其捐獻。

魏和祥教授顯得相當高興,因為林文雄是他同學,而張純明也是一口就答應捐款,他還要繼續為五千萬全力以赴。張純明則在參觀新化館及校園後表示,恭喜母校三十多年來不斷進步,身為淡江化學系校友覺得很榮幸,自己只是小小的拋磚引玉罷了。他也指出,廿一世紀是知識與方法結合的時代,化學不只是製造,如何防治污染更重要。

NO.4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