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2-28

「 心 」 聞 快 報─ ─ 刻 板 印 象 的 介 紹

猜 猜 看 , 星 座 、 血 型 和 性 別 之 間 有 什 麼 相 似 的 地 方 ? 「 都 是 一 個 人 的 基 本 資 料 ! 」 答 對 了 ! 但 , 除 此 之 外 , 不 知 您 有 沒 有 發 覺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 我 們 都 常 常 用 這 些 標 籤來 幫 助 我 們 判 斷 一 個 人 的 性 格 及 脾 氣 , 甚 至 做 為 我 們 行 為 決 定 的 重 大 依 據 ! 如 果 哪 天 , 老 闆 錄 用 員 工 的 理 由 是 因 為 : 「 他 是 牡 羊 座 的 , 所 以 他 能 衝 鋒 陷 陣 , 為 公 司 業 績 打 拼 ! 」 , 那 麼 這 與 老 闆 雇 用 女 性 的 原 因 是 因 為 : 「 女 性 的 工 作 能 力 比 男 性 差 , 所 以 薪 資 可 以 比 較 省 。 」 其 間 並 沒 有 太 大 差 別 。 倘 若 我 們 深 入 的 探 究 ,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 這 種 不 理 性 的 想 法 乃 是 源 自 於 我 們 根 深 柢 固 的 刻 板 印 象 使 然 。

所 謂 的 刻 板 印 象 就 是 : 「 對 人 事 物 的 看 法 , 全 憑 一 己 的 知 覺 , 逕 予 以 偏 概 全 的 判 斷 。 」 刻 板 印 象 是 懶 人 和 愚 人 的 專 利 , 卻 也 是 你 我 常 犯 的 錯 誤 : 藉 由 刻 板 印 象 的 作 用 , 我 們 不 用 去 想 , 不 必 去 考 慮 每 個 人 的 差 異 , 不 必 去 思 考 自 己 的 因 果 推 論 是 否 太 過 浮 面 。 假 如 星 座 、 血 型 和 性 別 這 些 標 籤真 的 有 效 的 話 , 那 麼 這 個 世 界 就 變 的 太 簡 單 而 不 像 是 人 的 世 界 , 而 比 較 像 是 工 廠 劃 一 的 程 序 所 製 造 出 來 的 成 品 了 , 反 正 大 家 只 要 循 著 標 籤, 就 可 以 解 釋 所 有 的 事 物 !

刻 板 印 象 的 遺 毒 , 至 少 讓 我 們 在 人 際 溝 通 , 有 著 太 多 不 當 的 期 待 和 解 釋 。 即 使 在 這 個 兩 性 平 等 口 號 己 經 喊 得 滿 天 飛 的 時 代 , 我 們 已 因 此 察 覺 到 很 多 傳 統 男 女 性 別 角 色 觀 念 是 不 合 理 的 ; 例 如 : 「 身 為 女 性 , 所 以 應 該 要 在 家 相 夫 教 子 。 」 ; 「 做 為 一 個 男 人 , 所 以 我 必 須 一 肩 扛 起 家 庭 生 計 重 擔 ! 讓 妻 子 出 外 拋 頭 露 面 , 是 自 己 沒 能 力 , 丟 自 己 的 臉 ! 」 但 是 在 事 實 中 , 我 們 仍 然 很 難 接 受 完 全 反 傳 統 的 生 活 方 式 ─ ─ 「 太 太 上 班 , 先 生 在 家 做 家 事 。 」 即 使 我 們 在 「 認 知 上 」 可 以 接 受 。

要 完 全 的 破 除 刻 板 印 象 的 遺 毒 不 是 一 件 簡 單 的 事 ; 需 要 整 個 社 會 價 值 觀 的 成 長 , 或 是 您 個 人 擁 有 一 顆 強 壯 的 心 臟 , 能 夠 接 受 他 人 指 指 點 點 而 不 退 縮 懷 疑 。 畢 竟 , 一 個 偏 差 的 刻 板 印 象 , 總 是 由 整 個 社 會 所 蘊 育 出 來 的 。 如 果 想 試 著 擺 脫 刻 板 印 象 的 糾 纏 , 不 妨 可 以 先 試 著 這 樣 做 : 當 一 群 人 在 一 起 議 論 著 什 麼 星 座 就 會 怎 樣 怎 樣 , 或 是 男 生 女 生 又 是 如 何 如 何 時 … … , 努 力 的 克 制 自 己 不 要 馬 上 跳 進 去 參 與 討 論 ─ ─ 直 到 你 發 現 : 全 世 界 的 人 都 一 樣 , 而 且 額 頭 上 還 刻 有 製 造 日 期 以 及 廠 別 型 號 的 鋼 印 !

NO.4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