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2-28

愈 夜 愈 美 麗

化 館 首 度 採 用 液 晶 銀 幕 設 備 , 讓 整 個 閱 讀 的 空 間 不 會 太 擁 擠 。

一 般 人 的 印 象 中 , 化 學 系 的 實 驗 室 總 是 廿 四 小 時 燈 火 通 明 , 而 在 本 校 , 置 身 化 館 二 樓 的 鍾 靈 圖 書 分 館 , 即 使 只 有 三 兩 隻 夜 貓 子 , 也 照 樣 不 打 烊 , 陪 伴 半 夜 K書 、 找 資 料 的 人 看 朝 陽 也 看 晚 霞 。

夜 晚 她 像 一 個 銀 盒

白 天 是 剔 透 玻 璃 珠

不 得 不 再 將 「 它 」 形 容 的 更 仔 細 一 點 , 坐 落 在 新 化 館 二 、 三 樓 的 圖 書 館 由 新 化 館 大 門 走 進 去 , 穿 過 以 元 素 表 設 計 的 藝 術 牆 , 進 入 分 館 走 一 圈 , 到 處 充 滿 驚 喜 。

在 夜 晚 漆 黑 的 校 園 裡 , 就 像 一 個 晶 亮 的 銀 盒 , 你 很 容 易 在 驚 聲 路 上 就 遠 遠 的 瞧 見 她 。 白 天 , 幾 乎 是 三 面 落 地 窗 的 設 計 , 讓 她 看 起 來 像 個 剔 透 的 玻 璃 珠 。 一 進 門 , 參 考 書 的 矮 櫃 設 計 , 讓 人 和 光 線 一 樣 , 一 眼 就 能 穿 透 全 館 。 上 、 下 樓 層 間 的 木 質 樓 梯 , 緊 臨 大 片 U型 落 地 窗 , 地 方 不 大 , 但 綠 色 植 物 和 光 線 卻 處 處 顯 露 出 空 間 感 。 在 館 員 的 巧 思 下 , 將 藏 書 與 座 位 安 排 的 恰 到 好 處 , 百 餘 坪 的 空 間 中 , 六 十 多 個 座 位 是 想 念 書 的 同 學 最 好 的 選 擇 。 館 內 利 用 視 覺 透 視 的 建 築 原 理 , 廣 泛 地 運 用 整 面 落 地 玻 璃 牆 , 將 圖 書 館 與 新 化 館 區 隔 卻 又 緊 密 的 相 連 。

細 心 的 人 一 定 能 發 現 , 鍾 靈 分 館 在 規 劃 上 將 讀 者 的 動 線 集 中 在 分 館 內 四 周 , 就 是 希 望 館 外 的 人 在 外 面 便 能 透 過 玻 璃 牆 , 感 受 到 那 份 濃 濃 的 書 卷 味 ; 圖 書 館 內 讀 書 的 人 也 可 以 看 看 外 面 的 風 景 , 舒 緩 緊 繃 的 情 緒 。 如 果 說 , 有 人 用 「 百 貨 公 司 」 來 形 容 覺 生 紀 念 圖 總 館 的 氣 派 , 到 了 這 裡 , 我 們 好 像 正 置 身 晶 華 餐 廳 喝 下 午 茶 。

設 備 最 新 預 留 廿 年 藏 書 空 間

鍾 靈 分 館 三 樓 中 最 吸 引 人 的 , 是 配 備 十 六 部 液 晶 銀 幕 的 電 腦 設 備 , 不 僅 提 供 讀 者 以 網 際 網 路 蒐 集 第 一 手 的 資 訊 , 「 而 且 首 度 採 用 這 種 薄 銀 幕 設 備 , 讓 整 個 閱 讀 的 空 間 不 會 太 擁 擠 。 」 一 手 負 責 鍾 靈 分 館 規 劃 的 職 員 林 亭 立 說 出 當 初 設 計 上 的 用 心 。 當 然 , 這 些 先 進 的 設 備 只 限 於 查 資 料 使 用 , 禁 止 使 用 BBS、 線 上 TALK、 玩 GAME、 瀏 覽 影 歌 星 動 態 、 色 情 資 料 、 寄 發 私 人 文 件 。

藏 書 幾 乎 全 數 規 劃 在 樓 下 的 密 集 書 庫 中 , 而 我 們 現 在 所 看 到 的 空 架 , 是 為 二 十 年 的 藏 書 量 而 預 留 。 靠 窗 的 單 人 圖 書 座 位 除 了 有 漂 亮 的 採 光 , 為 了 安 全 考 量 所 設 計 的 推 出 式 的 氣 密 窗 , 看 起 來 讓 閱 讀 者 和 中 庭 之 間 聲 息 相 聞 , 每 當 晚 上 坐 在 這 兒 , 看 著 天 井 中 的 老 榕 樹 , 一 定 使 你 有 不 一 樣 的 發 現 。 館 員 甚 至 還 發 現 過 有 人 就 坐 在 這 兒 和 窗 外 的 人 隔 窗 聊 了 起 來 , 而 且 加 上 淡 水 潮 濕 的 氣 候 條 件 , 這 可 會 讓 館 內 寶 貝 藏 書 遭 殃 。 因 此 , 她 特 別 強 調 , 這 個 窗 可 是 開 不 得 ! 樓 上 樓 下 也 特 別 為 找 資 料 的 人 設 置 開 放 式 的 影 印 機 。

全 校 師 生 都 能 使 用

一 眼 望 穿 的 圖 書 館 , 或 許 會 以 為 隔 音 效 果 可 能 不 夠 好 。 那 你 可 就 大 錯 特 錯 , 以 最 新 技 術 施 工 的 鍾 靈 分 館 , 「 就 算 是 中 午 下 課 時 , 館 內 的 讀 者 也 絲 毫 感 受 不 到 外 面 的 喧 嘩 。 」 已 經 服 務 一 學 期 的 工 讀 生 航 太 系 二 年 級 洪 同 學 也 表 示 : 「 因 為 這 裡 提 供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讀 書 環 境 , 所 以 安 全 也 十 分 重 視 。 」 她 熱 心 地 介 紹 館 內 的 監 視 器 及 保 全 系 統 。 「 此 外 , 校 警 每 天 晚 上 也 會 定 期 巡 視 數 次 。 」

早 在 本 校 化 學 館 準 備 改 建 之 初 , 便 有 計 劃 將 原 本 舊 化 館 中 , 專 門 收 藏 化 學 相 關 書 籍 的 圖 書 館 重 新 規 劃 在 新 化 館 中 。 「 為 了 方 便 化 學 系 師 生 在 參 考 資 料 的 方 便 , 於 是 便 設 計 全 天 候 對 化 學 系 師 生 開 放 。 」 林 亭 立 細 說 從 頭 。 「 後 來 , 創 辦 人 有 鑑 於 同 學 利 用 總 圖 讀 書 情 況 普 遍 , 既 然 這 裡 要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 何 不 讓 全 校 師 生 都 能 使 用 呢 ! 」 於 是 便 成 為 現 在 大 家 所 看 到 的 鍾 靈 分 館 。

只 是 這 麼 好 的 地 方 , 似 乎 像 個 桃 花 源 , 還 沒 有 被 師 生 發 現 。 林 亭 立 以 目 前 所 觀 察 使 用 情 況 , 仍 以 化 學 及 化 工 兩 系 同 學 為 主 , 夜 間 使 用 人 數 也 不 多 , 「 平 時 只 有 個 位 數 , 考 試 期 間 也 只 有 一 、 二 十 人 。 」

大 家 似 乎 都 讓 這 個 這 麼 好 的 圖 書 館 寂 寞 了 。

【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 若 要 票 選 淡 江 大 學 最 喜 歡 的 k書 地 點 , 總 圖 一 樓 的 自 習 室 一 定 是 許 多 同 學 的 第 一 選 擇 。 「 方 便 」 幾 乎 是 大 家 一 致 評 價 ,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閱 讀 環 境 , 加 上 旁 邊 的 電 腦 室 , 無 論 讀 書 查 資 料 都 好 方 便 。

應 物 系 四 年 級 李 國 勝 便 說 到 : 「 有 時 候 真 的 很 想 定 下 心 讀 點 書 , 但 是 像 是 室 友 、 電 視 節 目 、 電 話 都 會 使 我 分 神 。 學 校 有 這 樣 全 天 候 讀 書 環 境 , 使 我 這 種 無 法 在 宿 舍 專 心 的 人 , 一 個 最 好 的 去 處 。 」

另 一 位 公 行 四 吳 釧 瑜 同 學 也 接 者 說 : 「 而 且 , 每 晚 上 當 在 總 圖 一 樓 啃 書 的 時 候 , 就 算 肚 子 餓 了 , 隔 壁 的 古 今 中 外 , 或 者 走 到 水 源 街 上 好 吃 的 東 西 也 不 少 。 」

NO.4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