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1-05

生 與 死 ■ 吳 偉 立 ( 中 文 三 B)

宋 樺 霙 在 昨 晚 ( 三 月 二 十 七 日 ) 七 時 三 十 五 分 騎 乘 機 車 經 過 承 德 路 七 段 麥 當 勞 前 時 , 遭 後 方 砂 石 車 追 撞 , 當 場 死 亡 。

大 黃 終 於 哭 了 起 來 , 我 也 哭 了 … … 。

我 為 什 麼 對 一 個 陌 生 人 的 死 那 麼 悲 傷 呢 ?

我 最 接 近 死 亡 的 一 次 , 是 前 年 外 婆 的 去 世 。 一 個 早 上 還 替 我 準 備 早 餐 的 慈 祥 老 太 太 , 下 午 就 因 為 車 禍 , 而 變 成 躺 進 冷 凍 櫃 掛 上 編 號 的 屍 體 。

那 時 我 並 沒 有 流 淚 , 只 是 一 直 在 思 考 人 為 什 麼 如 此 脆 弱 。 看 著 瑟 縮 在 角 落 , 那 個 肇 事 機 車 騎 士 臉 上 的 驚 恐 與 害 怕 , 我 竟 然 開 始 同 情 他 了 ...

是 他 造 成 了 外 婆 的 死 亡 , 我 應 該 恨 他 才 對 , 但 我 卻 沒 有 。

因 為 我 們 都 不 了 解 死 亡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 只 清 楚 的 知 道 ,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用 任 何 方 法 , 輕 易 造 成 死 亡 的 事 實 。

外 婆 是 脆 弱 的 , 騎 士 也 是 脆 弱 的 , 每 一 個 人 都 是 脆 弱 的 , 所 以 我 們 面 對 死 亡 都 是 無 能 為 力 的 。

到 了 外 婆 出 殯 的 那 天 , 我 還 是 哭 了 , 而 且 是 到 場 最 傷 心 的 。 因 為 實 在 是 忍 不 住 了 , 我 也 是 一 個 人 啊 !

這 一 次 , 又 一 次 與 死 亡 產 生 關 係 , 竟 然 是 充 滿 陽 光 氣 息 的 大 黃 帶 來 的 。

我 大 可 不 必 為 一 個 素 昧 平 生 的 人 如 此 悲 傷 , 但 還 是 難 過 了 一 整 晚 。

因 為 她 的 人 生 還 沒 開 始 。

如 果 故 事 的 情 節 改 變 一 下 , 說 不 定 大 黃 和 她 會 墜 入 情 網 , 感 情 持 續 穩 定 的 發 展 , 過 了 幾 年 , 他 們 結 婚 了 , 生 了 一 個 活 力 十 足 的 胖 寶 寶 。 大 黃 很 驕 傲 又 很 欣 慰 的 抱 來 向 我 炫 耀 , 當 我 抱 起 那 活 碰 亂 跳 的 娃 娃 時 , 不 經 意 地 撇 見 了 大 黃 和 她 那 充 滿 甜 蜜 與 笑 意 的 短 暫 相 視 , 滿 室 洋 溢 著 幸 福 與 希 望 … …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