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3-20

美中台三角關係耐人尋味

【記者蘇南安報導】國際研究學院上周二(十四日)在台北校園校友會館舉行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多位學者共同討論「新領導、新展望:華府、台北與北京三角關係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主席國際學院院長李本京表示,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後,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一定會有一個嶄新的局面,本校有鑑於此,特邀請多位海外學者就未來中美關係作深刻之評析。

該研討會一共邀請了十三位海外學者參與研討,分別是美國德州大學ThomasBellows、AugustaUniversity陳博中、RhodesCollegeJohnCopper、紐約大學周鉅原、NorthernDakotaUniversity莊岳、法蘭克林學院凌渝郎、西佛羅里達大學JamesRobinson、馬里蘭大學杜楚友、香港大學MichaelShare以及本校國際學院李本京、美研所魏萼、美研所陳一新。

ThomasBellows於會中表示,台海衝突與過去戰爭的主要差別在於現今的高科技導彈戰爭,這將使台海衝突擴大至美國與中共間的軍事衝突。JohnCooper也表示,台灣安全加強法若通過將會對美國與中共關係帶來嚴重衝擊。

莊岳表示對大選的意見,無論台灣下屆總統是誰,美中台三角關係都會有所改善。而陳博中說,不管台灣或美國的下任總統是誰,美中台三角關係不至於會出現重大的改變。

凌渝郎則表示,美國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扮演著「平衡者」的角色。換言之,即是「扶弱抑強」。無論是中共或台灣踰越了美國的底線,美國都將會有所動作。比如,中共的白皮書指出:「只要台灣一直拖延談判,中共將會對台動武。」而美國得知後馬上警告中共不可妄動。美國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永遠是最大的受益者。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