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3-20

運用科技賦予人文新氣象

【記者彭紹興報導】文學院將於廿一日(週二)至二十四日在商管展示廳舉辦文學週─「人文與科技」,結合教資、中文、大傳、教科、資傳以及歷史系,透過人文關懷看科技發展與應用,以各系為主軸呈現不同的主題館,並且作一系列關於人文與科技的探討,將文學院的學科領域展現其共通性。

以「人文與科技」為主題的文學週,將有靜態和動態的展示,利用科技的形象將人文再予以新的氣象,而科技也含有了人文的豐富感情,且使得人文的發展,能因為科技的加入而更加完備。靜態展現以紅樓夢相關書籍有英譯本、韓譯本等,相關物品有圖畫、大陸劇照、版畫、曹雪芹紀念館照片,紅樓夢電視影集錄影帶以及紅樓宴資料,讓同學更貼近紅樓夢的情境。

教資系以「數位化圖書館」展現不同與紙本式資料的資料蒐集,並介紹網路連結與數位化的圖書管理;大傳系「鏡頭下的感動」由暗房組提供學生攝影作品以及沖片流程,初步了解學習攝影的管道;歷史系的「歷史、科技、未來」強調科技在歷史所扮演的功能與角色;資傳系「多媒體與生活創藝」利用顏色、聲音呈現平衡、色彩、運動及韻律,是否成為另一種「語言」。

中文系「中文新面貌」文與字如同人文與科技,兩者環環相扣、密不可分,以紅樓夢、水滸傳、作家選集的「文」、三國志的「史」加上易經的「經」,探究中國文學的精深奧妙。教科系「教學輔助教材演進」特別針對現今教育輔助工具的運用以及現階段學校的數位化教學作探討。而紅學社將在化中正舉辦一場「曹雪芹與紅樓夢」的主題講座,邀請里仁書局徐秀榮先生作紅樓夢全本的介紹,讓同學更加了解曹雪芹與紅樓夢的關係。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