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3-06

薪火相傳五十年

淡海夕照輝映在真理街,也輝映在五虎崗上,一間間的宮殿教室,一棟棟的現代化大樓矗立了,一張張青春的笑臉爬上了克難坡,一個個充滿著自信而堅毅的身影踏出了學府路,在這寂靜而又喧騰的海口小鎮上,五十年來,經淡江英專、淡江文理學院到淡江大學,已經孕育了十三萬個社會菁英、國家棟樑,不僅散佈在全台每個鄉野村莊,也撒向世界各角落。

五十年前,張驚聲、張建邦父子同心,以真理街淡江中學為基地,以淡江中學畢業學生為基礎,開創了全台灣第一所專科學校,而今天,淡江擁有三個校區、八個學院、五十個系所,在校學生達二萬陸仟餘人,並與全世界五十一所著名大學締結姐妹校,稱之為「名聞遐邇、譽滿中西」實不為過。昨天,在淡水鎮中,有著一場動人的聖火傳遞活動,為這個邁入五十週年的高等學府展開慶祝,慶祝活動將延續九個月,而聖火象徵著薪火相傳,遠景璀璨。

薪火相傳,傳承什麼?當年隨侍其父手創這個學校的張建邦表示,當年父親變賣家產興學,表面看是為青年謀求升學之路,在用心則在於全人教育,追求真理,培養完整健全的人。這是辦學的宗旨,是淡江五十年來奮鬥的目標。

在民國三十九年台灣甫光復未久的年代,具有高學歷、優良背景的驁聲先生沒有去追求財富,如同今日的某些巨富財閥,而卻變賣家產興學,誠屬令人可佩。他們體認國家的興盛、社會的聲望端賴教育,而個人的事業與前途,也建立在厚實的學識上,想想,十三萬個大學生,半個世紀來,他們犧牲奉獻,在貧脊落後而百廢待舉的社會,其貢獻可想而知?

從當年的理想,到現今的驗證,張建邦出身教育博士,五十年來也以教育為職志,他慨嘆的表示,人類社會應是有意識的進化,而這個進化,就植根在全人教育的成敗。達爾文物競天擇的原理,固然是證明了生物界的現象,但這種優勝劣敗、弱肉強食的生存淘汰實在可怕。而今天的人類社會,又何嘗脫離了這些法則?國際社會的強權與霸道、政治社會的爭奪與無情亦正如是。

人類社會雖然是從生物界進化而來,畢竟是長成人性,因此我們不能聽任社會自然演化,而「有意識的進化」,就在於人性的發揮,人類的自覺。孫中山先生說得好,「物種進化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社會國家者,互助之體也,道德仁義者,互助之用也。人類順此原則則昌,不順此原則則亡。」在走入國際化的時代,人類再不能狹隘自私,而應互助,尤其對於弱勢族群,要給予援手,多予幫助,則人類不僅可少釀災害,更可泯除甚多不幸。

在物慾橫流、科技聲光電化之下,人類的道德未見日新,社會倫理卻有解體之虞。「有意識的進化」,即在於要用教育的力量發揮振聾啟瞶的作用,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淡江大學五十年來薪火相傳,不僅在給予莘莘學子「技巧」的傳授,知識的灌輸,而在培養「全人」的國民,人人有健全的思想、崇高的道德,成為崇尚真理的完人,才能作為社會的中堅,導正這個社會,消除罪惡,邁向祥和。

在揭開五十週年校慶序幕的時候,熊熊聖火照耀下的淡江,在教育的里程上已豎立起良好的口碑,五十年不算長,未來的路更遠,如同張建邦所說,要貫轍這一分理想,秉持應盡的一分責任,淡江在培養全人教育的道路上期望能更加邁進。

NO.4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