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3-06

創校五十年 聖火傳薪 展開慶祝

【記者黃冠萍報導】為慶祝創校五十週年,本校於昨天(五日)上午十時,舉行創校五十週年薪火相傳迎聖火活動,整個行程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與歷任校長及傑出校友共十一人自淡江中學出發,行經紅毛城、鎮公所、英專路等地,最後由現任校長張紘炬至驚聲銅像處沿籃排球場,將聖火傳遞至聖火台。

三月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左右,只見淡江中學新落成大樓廣場前已滿是人潮,二十位親善大使及三十五名樂隊同學已在現場待命,而八位陪跑的田徑代表隊隊員,也已拿著火把等待典禮開始後,將全程陪跑至本校聖火台。

十時整,一隊舞獅團由司令台後方進入廣場中,舞出活動活潑的精神,接著鞭炮聲響起,為薪火相傳活動揭開序幕。「這棟新落成的大樓,前身為一棟木造日式房屋,是淡江大學還是淡水英專的時候,學生上課的教室,我們的教育起源於此,所以由此迎出聖火,象徵淡江追本溯源的精神。」創辦人張建邦為大會致上開幕詞後,即點燃聖火,並一一引燃其他八支由歷任校長及校友所持的火把。

燃聖火儀式結束後,隊伍即浩浩蕩蕩的由淡江中學出發,跑至紅毛城時,已有三十多位溜冰社員拿著淡江大學旗幟在門口等候著,等隊伍到達之後,即由校友,現任真理大學校長葉能哲主跑,在隊伍的最前方有四位交警騎著BMW重型機車開路前導,後方跟著主跑者及陪跑的老師、田徑隊員及溜冰社員,而最後則是醒獅團的旗鼓隊,每過一站即有當地商店贊助鳴炮慶祝,到處都是人山人海,場面好不熱鬧。

沿途參與的主跑人員分別有陳淼勝、陳雅鴻、趙榮耀、林雲山、郭哲道、陳振貴何福田及、龔鵬程等幾位校友及歷任校長以接棒方式分工完成。此外,林光男、莊淇銘、歐陽良裕、陳幹男、邱忠榮、祝錫智、王儀祥、林耀福、賴茂森、黎濰傑、葛煥昭、劉艾華、周家鵬等幾位學校主任及教師,原本並沒有計劃要陪跑,但大家似乎都受到校慶歡愉氣氛的影響,不但陪跑,甚至還跑完了全程,其精神相當令人佩服。

「淡江淡江棒棒棒……」,上了克難坡,在驚聲銅像前等著隊伍的,是本校啦啦隊,在啦啦隊呼喊的口號中,火把終於傳到校長張紘炬的手中,並由張校長主跑,兩位副校長馮朝剛及張家宜陪跑,而學生會長王浩軒及學生議會議長王永志也陪著跑完最後這一段,沿路是本校同學熱情組成的啦啦隊,他們有的拿著彩球,有的拿著汽球,在路跑隊伍經過時齊聲吶喊喝采,為今日的校慶活動序幕增添了不少生氣。

在眾人的簇擁之下,隊伍終於來到了聖火台前,張校長領頭點燃電光聖火,而這把聖火將持續點燃至十一月底校慶結束為止,校慶活動也正式展開。

此外,張校長表示:「薪火相傳活動除了象徵淡江在跨越兩千年之後能描繪出一個越形美麗的曲線之外,也希望淡江能成為台灣的學術重鎮。」而整個活動就在張校長帶頭高喊:「淡江大學校運昌隆!!」的口號下,圓滿地落幕。

NO.4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