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3-06

圖書館系統操作更上手

【記者李光第報導】這學期到過圖書館的同學,是不是發現圖書館變得有些不同了呢?沒錯,這學期起圖書館換了新的電腦系統,由過去的TALIS換成新的Virtua系統,這套系統操作簡便,容易上手,可以節省許多查閱資料的時間,甚至可以在家中透過網路查尋館藏圖書,心動的話,可以趕快到圖書館嘗試看看喔!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過去本校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用的是TALIS系統,這套系統使用將近十四年,雖然運作穩定,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資訊科技日新月異,TALIS系統已經無法配合網路時代的需求。因此,本校自今年一月五日起改用美國VTLS公司的Virtua系統,這套系統由於功能強大,使用簡便,被世界各地的圖書館廣為使用,也因此被本校圖書館相中,從這學期開始為本校師生服務。

過去的TALIS系統雖然運作穩定,不過使用界面類似DOS作業系統,常令一些習慣用視窗作業系統的同學感到不大習慣,而新的Virtua系統則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黃館長說,Virtua系統的使用方式就像利用網路搜尋引擎來查資料一樣,相信大家都可以無師自通。同學只要透過網路連上http://163.13.35.28/,鍵入書名或作者等關鍵字,馬上可以查尋館藏目錄,操作不但簡便,也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

另外,Virtua系統的最大特色是採用國際通用字碼,可以用同一套資料庫、同一系統來處理多國語文,再加上與各種國際的檢索標準、通信標準相容,未來要與國際間圖書館交換資料都不成問題。而Virtua系統具有處理電子多媒體功能,除了可處理傳統的圖書、期刊等資料外,還可以連結網路化的電子資源,相信藉由這套系統的啟用,可以使同學們更樂於使用圖書館的服務,得到更多的幫助。

NO.4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