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3-06

通識課程名師開講 同學反應良好

【記者張毓純報導】 十五所大學共同參與、成大吳京教授主持的「跨世紀的思維」國家通識教育講座,上週第一場次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主講造成轟動,本週第二場次繼續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演講「迎向二十一世紀生物醫學工作者的期盼與共勉」。

通核組馬銘浩組長表示,本校鼓勵通識教育,將此項計畫歸為全校共同科目,科目名稱「便是跨世紀的思維」,開課序號4404,一學期兩學分,每星期二下午兩時至五時在UE501教室上課,預定開課人數九十人。此項消息已公佈在本校蛋捲廣場BBS站及校務行政板上。

上星期二(二月廿九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本校在UE501教室透過遠距教學同步收播,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在成功大學現場主講的「環境變遷與人類的未來」,並和兩位與談人中研院院士劉翠溶、中研院院地科所教授劉紹臣就主題作廣泛的討論,為時三小時的講座,最後一小時進行參與學校的學生討論、發問,場面熱絡。

李遠哲院長演講時提到,人類活動中所用的化合物讓臭氧層破裂,受到威脅的不只是人,所有生物圈的動、植物都會受到迫害。李遠哲院長並說,一個開汽車的人一禮拜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吳京和他兩人所加起來的重量。這樣沒道理地使用礦物燃料,我們是一個敗家子,將幾千年來永藏的礦物燃料,在短短一、兩百年來用盡。他又說,很多年輕人認為,科學界很多容易的事都被我們這些老頭子解決了,考試的時候還要一直背老頭子的東西,這樣認為是不對的!人類活到現在還是沒有理性,無知的,不是很負責的一群。我們要解決很多人類目前面對的問題,還是要累積更多新的知識。

本校當天雖然只有十一位學生到UE501參與第一場的遠距教學,國貿系四年級的尤芳儀說,會選這門課,因為可以藉此與各界的有名人士面對面接觸外,更能吸收許多有關地球未來發展的趨勢與知識。當時還有別的課法文系一年級的林雨芳表示,雖然有課,但是想來看看遠聚教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能聽到大師講課也是最吸引她的地方。

通核組馬銘浩組長說,由本校現場主播的場次預定由張忠謀主講,其它場次雖然主講者不在現場,但透過遠距教學可以和名師對談,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希望同學保握。因座位十分有限,預計採畫位的方式來規定座位及人數,並要求選修同學繳交講座心得報告。

NO.4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