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1-06

民 歌 創 造 永 恆 由 淡 江 再 出 發

【 記 者 張 毓 純 報 導 】 「 多 喜 歡 望 著 天 不 停 地 發 呆 心 事 似 乎 一 籮 筐 好 想 要 與 你 一 起 談 天 說 地 話 題 總 是 講 不 完 每 天 都 有 新 鮮 事 不 斷 上 演 」 這 首 《 青 春 》 由 常 仁 瑾 、 陳 柏 諭 演 唱 , 張 淑 媚 作 詞 、 陳 進 安 作 曲 , 拉 開 了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校 園 觀 摩 演 唱 會 》 一 連 串 的 表 演 。

三 日 晚 上 七 時 三 十 分 , 由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主 辦 , 管 樂 社 、 弦 樂 社 、 吉 他 社 、 合 唱 團 協 辦 , 慶 祝 校 慶 的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校 園 觀 摩 演 唱 會 》 , 正 式 在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展 開 。 節 目 包 括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校 長 、 張 紘 炬 及 贊 助 單 位 致 詞 ,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獎 頒 獎 , 鋼 琴 管 弦 樂 伴 奏 曲 目 、 吉 他 /電 子 琴 伴 奏 曲 目 、 指 導 老 師 群 贊 助 曲 、 合 唱 等 。

校 長 張 紘 炬 致 詞 勉 勵 說 : 「 前 幾 次 的 演 唱 會 , 從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門 口 排 到 籃 球 場 , 今 天 因 為 少 了 張 惠 妹 、 張 學 友 , 沒 有 這 種 盛 況 。 但 一 首 歌 的 成 功 不 是 自 己 唱 , 而 是 繼 續 流 傳 , 我 們 的 歌 和 流 行 歌 的 短 暫 不 同 , 希 望 創 造 永 恆 , 由 淡 江 再 出 發 ! 」 其 中 , 校 長 不 小 心 將 張 學 友 說 成 張 學 良 , 引 來 臺 下 一 陣 笑 聲 。

受 頒 詞 曲 優 勝 獎 的 十 四 位 得 獎 人 , 有 人 因 為 有 事 並 未 全 部 到 場 。 作 詞 得 獎 人 王 秀 婷 是 大 傳 系 畢 業 , 現 於 年 代 生 活 財 經 臺 工 作 , 她 說 , 平 常 就 愛 寫 寫 東 西 , 得 獎 的 《 緣 於 滬 尾 》 是 有 關 戀 愛 的 , 畢 業 後 能 在 回 來 領 獎 , 感 覺 很 特 別 。

鋼 琴 管 弦 樂 伴 奏 曲 目 , 兩 首 同 詞 不 同 曲 風 的 《 當 七 里 香 遇 上 野 薑 花 》 非 常 地 耐 人 尋 味 。 教 資 四 的 周 佳 岑 、 陳 柏 諭 兩 位 主 持 人 說 , 《 四 季 的 邂 逅 》 意 境 好 像 很 多 愁 , 笑 問 作 詞 人 電 機 二 陳 彥 全 是 否 在 煩 惱 他 飄 飄 長 堤 上 的 頭 皮 屑 , 巧 妙 輕 鬆 的 氣 氛 , 使 得 臺 下 笑 聲 盈 盈 。 周 佳 岑 、 陳 柏 諭 兩 位 主 持 人 特 別 提 出 《 候 鳥 悲 歌 》 能 注 意 到 環 境 生 態 , 立 意 非 常 的 難 得 。 陳 彥 全 興 奮 地 表 示 , 當 他 聽 到 自 己 寫 得 詞 被 唱 出 來 , 感 覺 很 新 鮮 , 是 以 前 所 沒 有 的 。 第 一 階 段 表 演 : 鋼 琴 管 弦 樂 伴 奏 曲 目 在 一 片 悠 揚 聲 中 落 幕 。

吉 他 /電 子 琴 伴 奏 曲 目 《 好 心 情 》 由 廖 恕 坊 、 陳 柏 諭 、 陳 彥 銘 主 唱 , 立 刻 引 來 女 生 尖 叫 聲 , 原 來 既 是 演 唱 者 , 也 是 主 持 人 的 陳 柏 諭 , 由 教 資 四 高 宇 婕 、 吳 宛 潔 等 一 票 人 支 持 , 炒 熱 了 現 場 氣 氛 。 吉 他 /電 子 琴 伴 奏 曲 目 演 唱 者 的 活 潑 和 節 奏 感 不 時 使 得 臺 下 聽 眾 High起 來 。 特 別 一 提 , 吉 他 社 的 低 音 吉 他 伴 奏 , 是 特 別 請 真 臺 大 學 宗 教 系 劉 育 誠 跨 校 演 出 。 會 計 系 一 年 級 陳 建 禎 表 示 , 聽 過 演 唱 會 覺 得 臺 上 唱 歌 和 作 詞 作 曲 的 同 學 很 厲 害 !

合 唱 團 團 長 國 貿 三 B的 馬 明 忠 欣 慰 的 說 , 雖 然 合 唱 團 在 這 次 演 中 只 一 首 , 但 團 原 員 們 很 重 視 這 次 演 出 , 令 人 感 動 的 是 團 員 事 前 都 很 配 合 來 練 習 , 或 許 大 家 都 是 受 到 音 樂 的 感 召 , 這 次 演 唱 , 他 個 人 覺 得 蠻 滿 意 。 這 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組 能 舉 辦 這 樣 的 活 動 , 師 生 覺 得 立 意 頗 佳 , 被 比 喻 聲 音 像 實 力 派 歌 手 林 志 旋 的 演 唱 者 常 仁 瑾 , 亦 是 今 年 金 韶 獎 第 一 名 , 他 說 , 很 幸 運 能 唱 到 本 校 同 學 自 己 創 作 的 歌 曲 。

日 研 所 教 授 胡 慶 山 , 帶 著 太 太 和 女 兒 一 同 來 聆 聽 , 念 書 時 胡 教 授 也 彈 吉 他 、 唱 民 歌 , 他 說 ,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不 同 那 時 民 歌 比 較 僕 素 , 現 在 加 入 多 種 技 巧 , 學 生 的 唱 功 也 有 上 乘 的 表 現 。 他 特 別 指 出 《 觀 音 的 孩 子 》 中 寫 到 蛋 捲 、 宮 燈 、 福 園 、 長 堤 等 地 , 令 他 想 起 學 生 時 代 在 淡 江 的 種 種 , 感 觸 特 別 深 刻 。 十 多 年 前 畢 業 於 夜 國 貿 的 曹 春 蘭 校 友 , 雖 然 是 路 過 找 朋 友 , 順 道 進 來 聽 聽 。 她 有 所 感 觸 的 說 ,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是 把 淡 江 人 的 精 神 發 揚 出 來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