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01

雙二一 上學期277同學遭勒退

【記者黃昕瑤報導】上學期成績達兩學期二分之一(或僑生三分之二)以上學分不及格,遭本校勒退的學生共有277人,比前一學期減少92人,較去年同期則增加3人,約佔全校總學生人數百分之一。此次技術學院一名學生遭勒退,是該院第一個因雙二一而被退學的學生。

據教務處統計,被退學的人數中,日間部有246人,進學班29人,碩士班僅有2人,皆為物理系碩士班學生。其中以大二生居多,共87名學生遭勒退,大一有38人,大三有80人,大四有64人,大五則有6人;以學院分,理學院退學比率最高,達2.6%,工學院109人最多。

在勒退名單中,運管系三年級黃然佑特別受到矚目,四年半前九二一地震東星大樓倒塌,黃生一夕之間失去父母和弟弟成為孤兒,學校承諾補助他四年學雜費,系主任羅孝賢、教官許競任也對他特別關心照顧,原應在去年就順利修完學分,高唱驪歌,但他卻有多次因成績不理想而辦休學,現在又被勒退。他表示,對課業不是很有興趣,希望先出去工作一段時間,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將來想唸書的時候再考轉學考,還是會以淡江為第一志願。

被勒退同學中也有一位學生議員及社長,因舉辦跨校性活動及對課業的無力感,繁雜的外務使他難逃被退學的命運。中文系有八名同學被退學,其中竟有一半是大四生,相當可惜,前任學會會長羅姓同學也在其中。他說,主要是因為忙著打工,還有參加社團才會被二一。另外,技術學院首次出現因成績不理想被退學的同學,建技系表示,被勒退同學是延畢生,在外已從事建築工作,很少上課才遭勒退。

上學期被退學的大一生以運管系最多,共有六名,對此現象,該系認為多半是學生對所學沒興趣,以致荒廢學業。進學班遭勒退學生以資訊系最多,有十名,該系說明,工學院的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分數通常給得不高,進學班學生常在外有工作,兼顧課業更不容易。

各學院勒退人數及勒退率 (資料來源:教務處)

文 理 工 商

勒退人數 10 42 109 19

勒退比率 0.40% 2.60% 1.60% 0.40%

管理 外語 國際 教育 技術

73 22 0 1 1

1.20% 0.60% 0.00% 0.20% 0.10%

NO.5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50